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视频
  3. 正文

淄博市政协委员刘盈:打造淄博品牌特色商圈带动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得益于各项优惠政策的出台,淄博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如何进一步加速崛起,实现凤凰涅槃,1月24日,淄博市政协委员刘盈提出,要打造淄博品牌特色商圈,带动经济发展。

  刘盈认为,打造淄博品牌特色商圈,可以从创新城市发展、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整合城市商业发展、打造城市品牌五方面入手。

  “在城市创新发展方面,我们可以参照上海G60科创走廊模式,从城市战略上升到区域战略,建议沿G20青银高速,逐步辐射打造以淄博为中心的‘济南—淄博—潍坊’,甚至沿线更长、城市更多的‘G20科创走廊’,切实强化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刘盈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断腕求生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整合淄博市宣传资源,调整各区县宣传频次和力度,大力宣传淄博城市形象。“我们要让更多的市民记住‘淄博’品牌,切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在城市商业发展方面,刘盈建议以张店城区为轴心,打造具有淄博文化的特色商品,吸引其他城市人口集中式消费,更好地传播淄博文化,让淄博齐文化与陶琉文化深入人心。同时,可以借助现有的本土知名的连锁企业影响力,建立起宣传淄博的有效阵地,做好城市品牌宣传。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