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直通车
  3. 正文

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26日上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到代表419名,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有3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江敦涛、尚龙江、刘曙光、王法亮、王树槐、翟乃翠、卜德兰、祁连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马晓磊作政府工作报告。

  丛锡钢在主席台就座。

  尚龙江主持会议。

  上午9时,尚龙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理市长马晓磊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晓磊在报告中说,“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攻坚突围、砥砺前行,城市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4%,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谱写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经济运行实现企稳回升、逐季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78%,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同口径增长3.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83%和7.96%。

  马晓磊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杜会发展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包括七个方面:聚力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城市能级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产业发展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文化实力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生态型城市,生态质量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幸福淄博,民生品质跃上新台阶;聚力打造平安淄博,治理效能跃上新台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按照市委确定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基础上,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打好“开局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在提高创新驱动能力上加力突破。

  二、突出创新绿色高端引领,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加力突破。

  三、突出稳市场促投资,在充分挖掘释放内需潜力上加力突破。

  四、突出完善金融生态,在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上加力突破。

  五、突出主城提质增容,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上加力突破。

  六、突出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建设,在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板块上加力突破。

  七、突出彰显城市内涵特质,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上加力突破。

  八、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上加力突破。

  九、突出创造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加力突破。

  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加力突破。

  马晓磊强调,实现“十四五”时期及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深化职能转变,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三是大力倡树实干担当;四是恪守清正廉洁本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的底线。

  会议审查了《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淄博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淄博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代表中担任过正市级领导职务的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了大会。部分驻淄中央企业和省属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以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