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直通车
  3. 正文

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 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


  “《政府工作报告》有份量、有质量、有力量,既立足于实、又着眼于高,归纳起来,就是‘五个新’,取得了‘新发展成就’、体现了‘新发展阶段’、贯穿了‘新发展理念’、融入了‘新发展格局’、扛起了‘新发展责任’,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淄博市人大代表、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在参加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临淄团分组讨论时说。

  “坚持以‘ 当旗手、作标杆’为统领,坚决把自身放到淄博市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发展目标中去定位,锚定目标、聚势发力,躬身入局、攻坚克难,奋力争当淄博高质量发展‘最红战旗’,争做全市现代化建设‘最优标杆’。”临淄作为淄博市经济大区、工业强区,朱正林给出了这样的发展定位和政治站位。

  在2020年12月30日举行的中共临淄区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上,临淄区提出了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四个新临淄”的总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综合考虑全区发展基础、困难挑战和未来追求的基础上。我们将围绕科学技术、工业、服务业、农业农村、城市、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强力推进‘六个现代化 ’的重点任务。”朱正林表示。

  在推进科学技术现代化方面,临淄区将完善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设立创新引导基金和成果转化基金,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加强与高等院所的合作,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等主导产业建立科研平台,为提升企业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强力推进工业现代化方面,继续坚定不移腾笼换鸟、产业重构。一方面,以“四新壮大”为方向培植发展新动能,发展壮大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新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尽快打造成为工业支柱产业;另一方面,以“五个优化”为抓手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3年内完成规上工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强区。

  在强力推进服务业现代化方面,临淄区将着力培育壮大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形态,打造临淄大道服务业经济带、西部现代物流经济圈和东部文化旅游经济圈。同时,突出抓好“五个一”:打造一个百亿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五个振兴”全面推进的“齐鲁样板”;打造一个现代化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打造一个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展览馆;打造一个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从而,实现强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

  在强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临淄将通过加快推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深度融合,提前布局无人驾驶、智能充电桩等设施环境,推广城市各领域智慧应用,积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网统管”的网格化治理机制,以此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朱正林表示,临淄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加力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一体两翼”“三区共建”“四新壮大”“五个优化”“文化赋能”“生态提升”“厚植民生”等工作落实突破,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