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直通车
  3. 正文

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做好“三篇文章” 奋力推动突破式跨越式发展


  “站位高、谋划远、思路清、举措实。”谈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高青县委书记王金栋表示,《报告》紧密结合淄博市实际,找准了现阶段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的工作重点和主要目标,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坚定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信心。

  结合《报告》,王金栋介绍了高青的有关情况。2020年,高青县实施了年度投资115亿元的110个县重点项目;“四强”产业加速崛起,产值占规上产业的比重达51%;重点培育“两头牛”,全力推进新天地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加快黑牛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引导牧场转型升级,奶牛全部实现规模化养殖;文旅农旅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得益田园观光牧场等农旅项目初具规模;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一期13个村全部搬迁入住,二期4个村达到入住条件;1—11月,全县空气质量良好天数212天,同比增加40天。

  “2020年,高青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积聚了有力的发展后劲。”王金栋说。

  在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方面,《报告》指出,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支持高青县打造沿黄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特色板块和黄河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

  新的一年,高青县将深入落实“六个一”招引新机制,围绕“四强”产业,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大力开展市场化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着力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力争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0个,到位资金突破50亿元。

  为了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转变,高青县始终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紧抓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的同时,突出抓好黑牛产业,做大奶牛产业规模,推进小龙虾产业加快发展,完善全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淄博粮仓”。

  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青县争取投资30.4亿元的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实施青苑、黄河、国井三个社区的29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等等。

  展望“十四五”,高青县还策划了总投资2030亿元的263个重点项目。特别是在平台建设和“四强”产业发展方面,投资160亿元实施科创研发中心、孵化中心、能源中心和道路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投资600亿元,实施生物制药、高端新材料等产业项目100余个。力争到“十四五”末,高青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30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其中“四强”产业产值占比7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基本实现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王金栋表示,下一步,高青县将吃透《报告》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做好“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化、文旅农旅融合”三篇文章,奋力推动高青突破式跨越式发展。对于未来,高青县有信心、有决心在“十四五”末全县综合实力达到全市中游水平、全省沿黄区县先进行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