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淄博两会特别报道
  2. 直通车
  3. 正文

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展现“淄川作为”,答一份高分“答卷”


  “《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详实,处处以事实说话,客观实在、有理有据,无论是工作总结,还是‘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工作, 都有丰富的数据支撑、科学预判,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田兵兵说,用数字展示成绩,用数字锚定标准,既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更增强了淄川区加力推动高质量 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淄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加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 开拓产业升级新路径。淄川区将坚持一手抓“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一手抓“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加快构建引领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做好“优、扩、育”三篇文章。

  “优”,就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对于淄川而言,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内,优势传统产业仍然是经济的“压舱石”,传 统产业这碗饭不但不能丢,而且要端牢端好。淄川区将按照“五个优化”的鲜明导向,力争用3年时间把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 化改造一遍,引领传统产业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扩”,就是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今后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淄川区将以吉利汽车、金城生物、光大激光等企业为龙头,主攻 汽车制造、激光设备、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坚持自我延链与招引并举,健全完善“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招引行业领域头部 企业、产业链条顶端要素,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千亿级汽车制造、500亿级激光设备、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国内竞 争力的产业地标。

  “育”,就是大力发展新经济。去年,位于淄川区的东华水泥“5G+水泥工业大脑”项目入选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齐鲁 云商获评省三星数字经济平台,为淄川区抢滩新经济、拥抱新经济、进军新经济积累了经验、探明了方向。针对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新 经济加速起势。淄川区培育打造了齐鲁云商(三年时间交易额646亿元)、东华与阿里云“水泥工业智慧大脑”(年节能创效4000万元 )、功力工业电机大数据中心等一批“互联网+”平台示范应用场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上加力突破,全力推动主城区“东优、西融、南拓、北联”。作为“南拓”的主战 场,淄川区将主要从抓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等三个方面的工作着手,加速融入主城 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

  谈及淄川区未来发展,田兵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体现了诸多的“淄川元素”,点到了很多“淄川担当”,更提供了 宝贵的“淄川机遇”,送来了定制的“淄川礼包”。这既是对淄川工作的充分肯定,更体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对淄川的关心、支持 和厚望,淄川区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展现“淄川作为”,交上一份高分的“淄川答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