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奋进的春天——淄博各区县(功能区)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扫描︱稳扎稳打有干头

来源:博览新闻

2024-03-25 08:24:4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刘伟

  奋进春天,开局向好。

  在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竣工投产的年产30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实现进口替代;3月12日,从首次对接到签约落地仅用14天,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便进驻淄博高新区启动项目建设;在位于淄博经开区的山东星秒科技有限公司,3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每天近百台激光雷达设备下线;高青县、沂源县分别走进北京市、长三角等地开启新一年的招商引资……当前,我市各区县(功能区)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正“踏春”提速,一幅奋进的建设图景徐徐展开。

  在张店区,项目建设迎来一波热潮。今春集中开工的重点工业项目瞄准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医药三大方向,投资规模庞大、前景广阔、带动力强,将为中心城区工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飒露光学年产3000万片纳米微晶光学盖板项目总投资3亿元,是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延链项目;未名医药产业园是生物医药领域“链主”企业,也是服务本土企业发展壮大的标杆项目。诸多项目已然成为支撑中心城区发展的重要工业增长极。同时,张店区赴北京、上海、深圳、海南、厦门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拜访重点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淄川区赴珠江三角洲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快速推进在建项目深入洽谈,并就有关项目达成意向合作协议。今年,淄川区发布《2024年淄川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医药健康等八大产业,构建区主要领导带头、四大班子齐上阵、全区上下总动员的“1+8+X”招商格局,确定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养健康三大招商方向,全面发起医药健康产业招引的春季攻势。目前,山东金城尼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咀嚼胶、山东大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医用消毒剂等项目即将入驻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

  今年以来,博山区积极探索园区管理模式,立足园区主导产业,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该区以“边招商边建设”的工作思路,在园区招商引资上主动出击,着力招引一批市场前景好、支撑带动强的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入驻,加快实现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中材科技、九州通京丰制药高端制剂、沃尔姆高端化工泵等53个项目落地签约。下一步,博山区将围绕生产生活、展览展示、电商平台等功能定位进行规划设计,合理划分功能区,聚集更多资源要素向园区靠拢,为全区产业发展赋能助力。

  作为我市毗邻济南的“西大门”,周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借助“济淄同城、张周一体、新区融合”的历史机遇,全力做好济淄同城科创大走廊产业集聚带文章,积极对接500强、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沿经十路两侧规划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带动形成项目招引“链式”效应。通过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效争先,切实以项目建设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稳”,突出项目引领,提升产业发展能级,聚力以高质量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四新”经济产业增加值增速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临淄区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我市是全国唯一一个进入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位于临淄区的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倍受关注。聚焦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该区布局新赛道、点燃新引擎,抢先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布局落子,如今已呈集聚之势。其中,机器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力量。今年以来,临淄区聚焦聚力抓精准招商,全力以赴促项目落地,建立科学完善的全周期服务保障机制,实现对重点项目的“招—落—服”全生命周期推进护航,确保招引项目落得下、发展好。

  桓台县通过拜访芝麻科技孵化器等多家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开展靶向招商推介。与上海均和集团合作,依托均和产业链、资本链、技术链、人才链等各方面优势,运用大数据等智慧招商方式招引高科技优质企业入园,依托供应链平台优势转化为自有资源,带动并赋能本地企业发展。目前,桓台县是全市唯一拥有三个“雁阵形”集群的区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和全省首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

  3月13日至15日,高青县赴京开启新春“第一招”。短短三天时间,先后拜访了京东集团、重药万维(北京)医药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等头部企业和科研院校,此次拜访考察企业,高青县反复推介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空间,与众多企业、院校在产业转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医养健康、项目孵化等领域寻求广阔的合作空间。梳理三天的行程,高青县招商团队拜访的企业涵盖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考察的项目均为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清华科技园、中医药产业项目、县域医共体项目、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体现了高青县招商引资的沿链聚合思维。

  在长三角,沂源县通过密集考察知名企业,深入洽谈项目合作,与专家学者座谈交流,积极推介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扩大招引“朋友圈”,吸引企业投资落户。考察期间,就新材料制作、储氢罐领域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整体解决等,与浙江阿莱西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深层次合作。现场与上海伏瑞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运用各方优势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技术迭代升级,共同铸就纤维新材料之城,以满足各行业对高强度、轻量化、高性能材料的需求。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我市各区县(功能区)以奋进的姿态乘春风逐时光,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拼经济,为全年经济稳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