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首页 新闻 直播 访谈 深度 专题 山东 东营 滨州 文旅 教育 健康 读报 广告 生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②:从一组照片看淄博法院71年变迁

2019年10月02日 11:14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17

 

  编者按:1949101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从天安门传到淄博工矿特区,大地欢声雷动……70年风雨兼程,几代人挥洒智慧和汗水,谱写出辉煌壮丽的发展史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淄博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昂首奋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鲁中网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系列报道,我们将拿起笔和镜头,记录淄博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等各项领域的发展成果,讲述淄博人在追逐“中国梦”路上的生动故事。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 

  老照片总是带着时代的特征,泛黄的色彩、轻微的模糊甚至失焦,这些不可复制的烙印,是老照片无以言说的魅力所在。 

  时光荏苒,淄博市中级人民作为法制建设的重要一环,已走过了71个年头。一张张的老照片便是它发展历程的最好见证。 

  194896日,淄博市第一个地区级人民法院——淄博特区地方法院在博山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民主主义司法制度开始确立。 

  从淄博特区地方法院,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淄博分院,再到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随着时间的推移,淄博法院的建设也在向前推出,办公地址几经搬迁,机构设置不断变化,发展至今,已辖9个基层法院,28处人民法庭,共有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1800余名,每年审理执行各类案件8万多件。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互联网+为各行各业带来无数新的挑战和机遇,成为大势所趋和崭新的时代特征。在此期间,淄博法院提出建设“智慧法院”的新目标,推行并落实了一系列的改革发展策略。法院信息化建设被提高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将其作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主要方式,通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审判执行变革,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审判能力的现代化。 

图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