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探秘智慧能源 齐鲁石化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17-04-21 16:49:00


公众开放日,齐鲁石化纪委书记孔健致辞。记者 孙晨 摄

公众开放日参观人员。记者 孙晨 摄

参观记者观看展示书籍。记者 孙晨 摄

视频: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齐鲁石化站)智慧课堂上机器人油迪宝宝向记者解答石油形成、勘探、开采等基本知识。

  鲁中网淄博4月21日讯(记者 孙晨 通讯员 刘革 孟繁涛)机器人亮相智慧课堂解答石油知识,生产污水经过处理可达饮用水标准,消防实战演练中先进设备悉数亮相……今天上午,齐鲁石化举办公众日开放活动,邀请周边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等16家媒体走进企业实地参观。 

公众开放日齐鲁消防支队消防演练。记者 孙晨 摄

  据悉,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前夕,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全新升级,活动第二季正式启动。同日中国石化分布在国内24座城市的30家下属企业分别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中央企业中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示范单位,也在中国石化此次活动的30家企业之中。 

公众开放日消防演练。记者 孙晨 摄

  此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齐鲁石化站,参观人员先后参观了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中央联合控制室、污水处理装置、生物指示池等地点,并现场观看了消防战士实战演练。 

  在实地参观前的智慧小课堂上,齐鲁石化志愿者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石油形成、炼制以及石化产品等相关知识,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互动小游戏、现场问答等环节,让公众进一步加深对石化行业的了解。同时,公众开放日新成员油迪宝宝机器人全新亮相,与公众代表亲切互动,并现场解答观众提问。油迪宝宝机器人是石化行业科技、绿色、环保和科普的小达人,带领公众一起探秘智慧能源之旅。 

外国友人与吉祥物油迪宝宝合影。

  安全是企业生产的重中之重,齐鲁石化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中,设有各种安全仿真项目,参观人员在此体验了安全帽撞击、醉酒驾驶等项目,真切的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在烯烃厂中央控制室,公众参观了解乙烯装置的发展历程,观看了齐鲁石化生产的化工产品和企业文化书籍,让公众对齐鲁石化有了更加立体式的认知。 

污水处理厂区生态池。记者 孙晨 摄

  环保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据了解,齐鲁石化除自身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外,还为地方158家企业处理生产污水。据统计这些企业全年污水处理量达285万吨,占整个齐鲁石化污水处理的四分之一。齐鲁石化连续四年保持安全环保无事故,投资13.4亿元建设“碧水蓝天”环保项目,15台燃煤锅炉按国内最严标准实现超低排放。参观的最后一站是齐鲁石化消防支队,现代化的消防设施以及消防队员的现场演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作为山东省鲁中应急救援中心,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全力以赴承担周边九个地市危化品事故处置,以及灾情抢险救援责任,成为地方政府信得过、靠得住、敢打必胜的消防队伍。 

消防装备展示

  据了解,齐鲁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始于2012年年底,4年来,共举办各类开放日活动30期,累计接待媒体记者、政协委员、政府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大中小学生,境外参观团等各界人士近2000余人次,活动逐渐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 

  此外活动当天,齐鲁石化第三次发布《2016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企业概况、齐鲁大数据、生产经营、安全为天、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质量优先、和谐共建、关爱员工、企地共赢、社会公益等11个方面进行介绍,展现了国有企业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高度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担当。 

参观人员体验酒后驾驶模拟器,感受酒后驾驶危害。记者 孙晨 摄

  目前,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每月定期举行,此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第二季是对此前“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的全新升级。从2012年起,中国石化开始组织“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所属62家企业累计举办活动2000多次,先后邀请社会各界参观公众达10万余人,既让公众真正了解企业,更让企业了解外界变化和公众期待,从而自觉、持续地改进工作、改善管理、改良企业文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