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民警王西凯:是他把群众的心捂暖了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25 18:18:00


   

  派出所民警没有特警那样从天而降、一招制敌的威猛,没有刑警那样风餐露宿、不舍昼夜的辛苦。他们更多的是简单平淡的工作,巡逻防范、值班备勤,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是平凡的小事,但是他们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认真履行职责,把每天的工作做好,就是交给群众的满分答卷,这就是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初心”“使命”。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言如在耳。那一年他走出警校的大门,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他不忘初心,兢兢业业耕耘在派出所一线,十年努力,用情为民,他就是博山公安分局南博山派出所民警王西凯。 

  险情来了,那天他的喉咙喊哑了 

  8月11日,利奇马台风过境淄博,博山区博山镇上结老峪村受台风影响,突发洪水灾害。险情就是命令,所长李传峰立即带领王西凯和全所辅警人员快速出警开展救援行动。 

  早上8时许,他们刚到上结老峪村村外,就看到河道里的洪水突涨,大量泥沙和折断的树木杂草从上游的山谷中冲下,堵塞在村边河道口,洪水改道冲入沿岸村庄内,造成上结老峪500多村民受灾。 

  当时风声、雨声、洪流声交杂在一起,王西凯用力大声呼喊:50岁以下的男性壮年留下,妇女儿童疏散转移至村西的高处安全地带,大家快……听见他那盖过险难的声音,村民们从村内拿上绳索,镢头、铁锨、油锯等工具对堵塞的树干、石头进行破解、拆分、搬运。一直疏通到救援机械设备进入将塞堰位置的淤积物清除。 

  从早晨8点多钟到晚上7点23分,他的呼喊声就没有停止过,直到与村民们齐心合力终于将河道疏通开,洪水终于有了泄口,望着退去的洪水,在场的群众才发现他的喉咙已经哑得说不出话来了。 

  三天奋战,他和战友破了30多起案件 

  9月15日,博山镇下瓦泉村发生被盗警情。派出所接警后立即会同刑刑侦和分局合成警务中心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工作。经过研判流窜作案无疑,因熟悉辖区情况,王西凯沿着现场周边的每条道路仔细的一步一步的查找其他有利的线索。 

  整整一天毫无收获,没有线索,这一晚他失眠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又和同事来到现场继续走访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重要线索摸排上来,办案民警们顺线追踪很快锁定嫌疑人张某利。 

  王西凯和3名战友们赶到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周村区火车站附近的一所住处,从上午一直蹲守到晚上9点多。晚上9点30分左右,嫌疑人的身影突然出现在住处的街道上,王西凯和同事们迅速靠近将嫌疑人张某利控制抓获。顾不上休息,他参与到连夜审讯中,犯罪嫌疑人很快交代了流窜章丘市、淄博市博山区、淄川区等多地实施盗窃30起的犯罪事实。这一夜,王西凯又没有休息,连续三天的奋战虽然很疲惫,但是他心里却充满着成功破案的激动和喜悦。 

  心一下子凉了,是民警把俺们捂暖了 

  12月5日,110指令称在博山镇马家沟村的公路边上有一辆红色宇通客车车顶被砸,情况危急。值班的王西凯立即出警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和询问了解到,报案人窦某是宇通客车司机,从沂源开往张店,在经过马家沟村路段时,被路边的一棵杨树砸到车顶,车顶天窗被砸毁,杨树下落时又将对面驶来的东风牌面包车的前挡风玻璃和车顶砸毁。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经进一步了解,杨树倒在公路上是因为亓某带领工人伐树时,因操作不当,导致事故的发生。此时,交警也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因不是交通事故就离开了。王西凯把两车司机和伐树的亓某叫到一起说:“这是民事纠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给你们解决好的。” 

  接着他帮忙联系修理厂咨询修理费用,给双方当事人提供赔偿参考意见,后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亓某出钱赔偿两车的修理费用一万余元。事后当事人窦某和亓某对民警耐心公道的处理表示由衷感谢,“碰到这样的事俺们心都凉了,是王警官把俺们给捂暖了”。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