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般阳城里探发展】千亿项目建设下的淄川新貌 从吉利商用车项目落地看淄川工业变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3 09:08:00


  为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生产配件的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厂房。

 

  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施工的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博市淄川区,给本土汽车相关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实际所产生的价值不仅如此。

  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用说:“这是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的大事件,它给本土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机会,我一定要抓住,勇当排头兵。”

  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冬则表示:“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是淄川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突出代表,其落户淄川,充分展现了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展现了淄川区产业结构的全新布局。”

  新支柱产业强势崛起

  本土企业借势发力

  11月20日下午,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百余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

  “前期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所需要的300套配件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下一批订单所需要的配件。”

  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连用介绍说,自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川以来,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一直在积极与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

  “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对于合作单位的资质要求十分苛刻,必须要通过国际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才能达成合作。”

  在王连用看来,能够与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达成合作,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和提升都会产生巨大作用。而且苛刻的合作条件既能促使公司加强质量和研发管理,又能提升企业形象和品质。

  “这是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的大事件,它给本土汽车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我一定要抓住,勇当排头兵。”王连用说。

  然而,借助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远不止淄博隆泰工贸有限公司一家企业。

  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35亩,总投资约153亿元,主要建设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工厂,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约320亿元。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改造总装车间总面积4.88万平方米、改造涂装车间总面积4.15万平方米,新建冲压车间、焊接车间、客车联合厂房、吉利学堂等。

  在吉利商用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交流会上,金晶玻璃、泰展机电、北汽华海等80余家企业同样与吉利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日本NIKKI伺服电机、意大利索格菲汽车零部件、苏州绿控动力总成等10多个重点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对于本土企业的加速升级及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是淄川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以新能源整车制造为核心,含关键零部件设计研发在内的全产业链体系,将成为淄博市首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对鲁中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传统支柱产业集群发展

  新旧动能共生共进

  在淄川区罗村镇东南部,有5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厂房。

  “这是政府规划建设的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作为首批入驻的企业,山东万豪陶瓷有限公司深切感受到了园区所带来的好处。”

  山东万豪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经博介绍说,在政府打造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前,淄川有建陶企业百余家,但大都是家庭作坊,设备落后且难以形成规模。

  “曾经各自为战的建陶企业因生产设备落后,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也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

  在高经博看来,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的建设,使得原本散乱的建陶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充分提升了淄川建陶行业的知名度。严格的园区入驻标准有效筛选出优质企业,而保留下来的优质企业不得不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淘汰落后的产能,从而提升产品品质。

  据高经博介绍说,自从政府提出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进行转型升级,并推出“退城入园”政策以来,建陶行业的经营环境明显改善。山东万豪陶瓷有限公司也开始放心大胆地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先进设备的引入,以及高端建陶产品的研发。

  “我们公司已具备生产高端陶瓷产品的能力,产品也因品质好、健康环保等优势远销日本等国。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建陶行业的专家、院士合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高经博说。

  与高经博所在的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相距不远,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厂房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中。

  “作为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受到了淄川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山东重山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治文介绍说,公司研发的锂氟化碳电池因安全性能好、储存寿命长、使用温度范围广、绿色环保等优点,使其在无人机、卫星、小型医疗设备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如方治文所说,作为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大建设项目,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的帮助下,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获得了220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研发的资金压力。

  “该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这里将会是国内首个实现高比能锂氟化碳电池以及前端氟化碳材料产业化的基地。”方治文说。

  重大项目建设

  助推产业结构调整

  淄川区在依托当地资源发展工业的百余年间,形成了粗放发展模式,这也导致了其产业重化、产业固化并持续演进。在此关键时刻,淄川区政府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在产业各领域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空间布局。

  “作为淄川区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的典型,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淄川区各政府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成立项目工作专班的形式,以超常规的体制机制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

  作为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工作专班的综合协调组主要负责人,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淄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淑鸿坦言,在该项目的建设推进中,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路绿灯。

  “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是淄川区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突出代表,其落户淄川,充分展现了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也展现了淄川区产业结构的全新布局。”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冬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优化营商环境,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中,充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到了“一企一策”,保障了各项目平稳快速推进。

  “下一步,将依托地形及产业特点,主要布局三大工业板块,包括经济开发区工业板块、南部工业板块和东北部工业板块。经济开发区板块,主要包括经济开发区、双杨镇,重点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机械装备、新材料等产业;南部工业板块,主要包括昆仑镇、龙泉镇、岭子镇,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机械制造、功能材料、高档陶瓷、高档建材等产业;东北部工业板块,主要包括罗村镇、寨里镇,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高端建陶等产业。”张立冬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见习记者 孙良栋 通讯员 闫盛霆 周家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