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机器人能调制咖啡会拉花 2022年淄博市暨高新区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25 08:30:22


  工作人员在演示操作消毒机器人。

  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智能双臂拉花咖啡机器人正在现场调制咖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24日讯(记者 孙锐 蒲忠宁 见习记者 周胜华 通讯员 王刚) 会拉花的咖啡机器人、能自动还原魔方的乐高机器人、智能扫地车、编队表演的无人机群……今天,在淄博高新区MEMS产业园,一场科技“盛宴”如期而至。现场由三位在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科技如何改变生活”的有趣故事,70余件高科技展品与40余件大中小学生的发明创造在现场集中展示。记者注意到,在淄博持续深化科教创新赋能的大背景下,此次展出的成果有不少都是产业新赛道上创新出的科技成就,而场景化应用则让科技创新有了更稳定的立足点和突破点。

  8月24日上午,随着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宣布开幕,为期一周的淄博市暨高新区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智能双臂拉花咖啡机器人成为全场人气最高的“仔”,这是“淄博智造”的重要成果之一,在7月14日举行的山东省第四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上获得银奖。智能制造因为场景化应用加持,带给了市民全新体验。

  来自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刘时浩是企业参展代表,他带来了公司最新研制的LCD树脂3D打印机,目前该款产品已经在淄博部分著名陶瓷企业和三甲医院的牙科门诊开始使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个性化口腔修复产品的打印制造。这也是淄博新材料产业新的场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随着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正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走进生活。

  现场科技秀在展厅门内引起围观,一架智能机器人在现场为观众进行魔方表演,该机器人能实现无人控制智能拼转魔方,现场“小观众”们发出阵阵掌声和惊叹。

  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说,科技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立区之本,高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等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掀起新一轮科普热潮。在全社会上下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推动高新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为全市科教创新赋能作出新贡献。

  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高校、科研院所还将举办科技场馆开放、科普进社区、科技扶贫、政策宣讲等科普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举办,让科技服务走进大众,让科学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淄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欣表示,本次科技活动周,围绕高质量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生动展示淄博市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开展各类科普体验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深入推动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全民科技创新热情,全力推动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为建设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生态优化、创新成果迸发的创新驱动现代化新淄博贡献科技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