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153家企业广交会上“链接”全球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0-18 08:38:5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崔晓蕾

  万商云集珠江畔。10月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拉开序幕。来自我市商务部门的数据,本届广交会我市153家企业参展,主要分布在化工产品、五金工具、照明、机械、车辆及配件、建材、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食品、医药及医疗保健、纺织服装等27大类。

  作为中国外贸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广交会规模再创新高:展览总面积扩至15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7.4万个,比上届增加近4600个;参展企业2.8万余家;进口展吸引4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展企业占比60%。

  “这一次的广交会上,‘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客商比上一届明显多了不少。”10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奥德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参展负责人刘阳正在接待马来西亚的客商。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全地车企业,去年出口额突破5亿元,截至本届,已经参加了6届广交会。“这次我们带了4款全地形车产品,既有今年的新款,又有往年市场认可度高的款式。”刘阳告诉记者,今年的新款雪地车备受国外市场青睐,目前,已经和蒙古、克罗地亚两国签约,“他们购买了几台回去测试,后续会批量回购。”刘阳说。

  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加快开放合作步伐,广交会为我市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开了新空间、注入了新动能。

  20多年来,淄博齐鲁焊业有限公司从未缺席过广交会。“这次展会国外采购商数量较多,专业性比较强。”该公司展位负责人表示,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展以来,线下洽谈的客户黏性更高,体验也更好。仅广交会首日,该公司接待了意向客户12个,主要为南美、俄罗斯和非洲客商。其中3个新客户和1个老客户有下单意向,意向金额为10万美元。

  既有“老朋友”,又有“新面孔”。

  广交会期间,淄博宇联塑编有限公司展位前人头攒动。对于首次参加广交会的他们来说,这次展会收获颇丰。“广交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之一,能够在这样一个盛会上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在广交会上,我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供应商,他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技术。” 公司参展负责人说,通过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不仅了解到了市场上最新的趋势和需求,还拓展了自己的业务网络。“与此同时,我也展示了我们公司的产品以及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得到了一些潜在客户的认可和兴趣。”

  该公司参展负责人对广交会的组织和服务非常满意。“前期,商务局积极与我们对接,因为是第一次参加,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参展负责人表示,会场内的各项配套设施很完备,参展商能够更加便捷地展示和推广自己的产品。“整个参展过程中我感到非常舒心和满意。”该公司参展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分3期举办。第1期重点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家电、电子消费品、机械设备、新能源等产品展区规模扩大,为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提供参展机会;第2、第3期侧重适应消费升级和美好生活需要的产品,为全球采购商一站式采购提供便利。

  据我市商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本届广交会第1期我市共有22家企业参展,涉及新材料及化工、五金、工具、摩托车、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等。10月23—27日,92家企业将亮相第2期,10月31日—11月4日,39家企业参与第3期。此外,线上平台将常态化运营。

  “我们将持续做好服务,为我市外贸企业在广交会上顺利成交保驾护航。”我市商务部门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