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从三组数据看淄博经济稳中见“韧”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0-30 08:19:2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沙红翠 通讯员 高丛珊

  10月29日下午,淄博经济“三季报”发布。今年以来,淄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有序发展势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为3454.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淄博经济表现?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三组重要数据来看,淄博经济稳中见“韧”、巩固向好,彰显了强大的韧性、潜力和活力,也提振了市场预期和市场主体信心。

  看韧性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

  今年以来,我市城市形象和发展活力有了极大提升,但全市上下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工业仍是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前三季度,工业确实发挥出了定盘星的作用。

  根据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2个、1.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水平1.2个、4.3个百分点。可以说,工业为淄博经济提供了“稳”的基础。

  一项项指标的恢复向好,得益于政策效应的不断释放,更得益于广大企业的拼搏奋斗。

  “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特别是TCO导电膜玻璃增长了420%。”10月16日,金晶集团子公司淄博金晶新能源公司销售经理吕筱筱告诉记者,2023年前三季度,光伏市场上升强劲,金晶新能源创下了营收和利润的历史新高。企业强大的生命张力,源于创新驱动。金晶TCO导电膜玻璃,是第三代光伏电池钙钛矿产业链上的重要组件,突破了国外“卡脖子”技术。

  从行业大类来看,我市38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57.9%,比上半年提高5.3个百分点。占比居前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9%、5.3%、11.3%、24.5%,合计拉动全市增速7.1个百分点。

  增幅最大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今年表现抢眼。

  10月20日,走进位于张店经济开发区的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工人正忙碌地赶订单抢进度,一批打包好的智能电网检测设备准备发往重庆、贵州、青海、江西等地。

  科汇股份30年专注于电气自动化新技术的研发,是国内外能够提供电力电缆、配电线路、输电线路故障监测与定位完整解决方案的主流厂家,已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产品远销英国、意大利等国家与地区。国内第一条10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等多个叫响国内外的经典案例,均来自科汇股份,展现出强大韧性。

  经济运行是有惯性的,全速前进的广大企业将有力支撑淄博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发展势头稳进更强劲。

  看活力

  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

  看经济数据,不仅要看数据之“形”,更要看数据之“质”。

  根据公开数据,前三季度全市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1%,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针对兼具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的双重特点,我市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结构之变,通过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数字经济健康成长等路径,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前,效果初显。

  电子信息是我市“四强”产业,是优势产业,更是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精准发力的重点。

  今年9月8日,美林电子举办“拥抱新经济,布局芯赛道”IGBT芯片模块新产品发布会,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建设IGBT智能生产线,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7.8亿元。美林电子是半导体研发制造的隐形冠军企业,生产的IGBT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变频器、智能电网等领域。

  合肥经验告诉我们,新兴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引擎,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我市深入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倾力打造了20条百亿级产业链。今年,新材料产业发展尤为振奋人心。

  10月18日,位于临淄区金山镇的中化学天辰绿能新材料技术研发(淄博)有限公司传来喜报,天辰创新平台尼龙12中试装置全面中交。该项目将打破尼龙12核心技术“月桂内酰胺合成工艺”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让国人用上自己的尼龙12,该材料可应用于汽车、电子、机械等领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长碳链尼龙。

  今年,我市还举行了新经济推进大会,重磅发布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工业互联网等31条细分新赛道,引领淄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一切努力,正在结果。

  从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来看,淄博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新动能不断集聚,新活力不断释放。今年前三季度,“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4.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7个、0.8个百分点。

  看潜力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

  固定资产投资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影响国民经济增长和结构的重要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分别快于全省、全国0.7个、3.1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增幅最大、后劲可期。

  先看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淄博创新招引“打法”,持续在招大引强、补链扩群、落地服务等方面创新突破,1至8月份,全市累计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17个,同比增长8.2%。此外,还创新实施了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大比武等特色招引活动,效果立竿见影。

  再看项目建设。1至9月份,全市536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63.1亿元,投资完成率76.1%。254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项目,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三位。

  时至冲刺全年目标的决战阶段,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的可喜进展从全市各区县、功能区传来——

  在博山区,淄博康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新建的血液净化耗材生产基地已准备就绪,即将试生产。预计年产200万支血液灌流产品,实现年产值5亿元;

  在临淄区,山东博远化工有限公司年产36000吨有机过氧化物项目这几天进入试运行,主要生产过氧化氢异丙苯(CHP)等5种有机过氧化物。正式达产后,将成为江北最大的有机过氧化物生产企业;

  在沂源县,中新泰合(沂源)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芯片封装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10月15日投产,建设7条芯片封装生产线,主营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研发、销售,预计年产值3亿元;

  …………

  速度更快,拼劲更足。

  从前三季度固定投资分重点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0.2%、12.6%、7.9%,均高于全部投资增速水平。新经济投入不断加力,全市“四新”产业投资增长1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0.1%,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起势看上半年,成势看下半年。前三季度已经过去,一个个指标,凸显的是淄博经济逐渐进入趋势性恢复的轨道,成色更靓、韧性更强。转场进入四季度,淄博正铆足干劲、冲刺决战,继续为完成全年预期发展目标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