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在2023”年终特稿·先进制造篇】沿链进阶 向“高”而攀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2-20 08:18:2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杨秋云

  4家药企上榜“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位;跻身“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位列全国第55位……年终岁尾,全国各类重磅级评选出炉,淄博屡屡荣耀上榜。这些是淄博不断构筑先进制造业优势的坚实底盘,更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源泉。这一年,淄博锚定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全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不断崛起先进制造新“淄”势。

  高端跃进

  工业高端化发展,正成为淄博新趋势。

  前不久,新华医疗成功入选2023年全国质量标杆企业,这也是全省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内首个获得该荣誉的企业。

  2023年5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中央媒体聚焦我市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开展了擎起“新齐帜”大型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在了解新华医疗大孔径螺旋CT的领先性能。(本报记者 刘淼 摄)

  “这台11.7米长、3.8米高的水浴灭菌器准备发往美国。这台稍大的则是为土耳其客户定制的。”走进新华医疗制药装备生产车间,无菌保障项目部电气设计室主任鞠鹏说,前不久,通过“UL认证”后,企业便签下了这笔来自美国的近千万元订单。

  步履铿锵逐高端。新华医疗今日“战绩”,正是淄博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的一个缩影。

  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分别较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2.2个、1.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省、全国水平1.2个、4.3个百分点,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今年11月,我市8家企业上榜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6家企业产品都涉及化工产业。

  化工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具备全产业链及配套能力,放眼全省、全国,我市化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一年,在智能化、数字化革命的大潮中,淄博化工竞逐高端、链上开花,逐渐转向新材料赛道,成为产业版图上的耀眼明珠。

  比如,被誉为“工业森林”的金诚石化100万吨/年工业级+2万吨/年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回收项目正在快速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投产;鑫泰石化烷烃综合利用项目和绿色低碳烯烃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C3深加工生产基地之一,致力于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产业集群……

  今年2月,淄博发布《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根据方案,淄博将聚力实施产业赋能,推动工业规模稳步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不断推进,持续夯实淄博经济根基。

  数智焕新

  工业机器人挥舞手臂,精准对上百公斤工件抓取、定位、安放……走进新华制药车间,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让智能制造的体验感扑面而来。

  这是我市加快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生动写照。

  降本增效,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是每家企业关注的焦点。当今,制造业要增强优势,就离不开数字这把“利刃”。

  11月3日,全市“企业家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现场观摩会举行。数字化,再次激活了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数字化大潮奔涌而来,淄博的一些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走向高端。比如,汽车弹簧厂建成全世界首条汽车钢板弹簧全流程智能化制造生产线,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效率提升25%,成为德国戴姆勒中国区域唯一板簧供应商;海智造数字窑炉工业互联网平台累计为嘉腾、沃尔森等20余家企业进行数字改造,能耗降低8%、劳动成本减少20%、生产效率提高8%以上,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数实融合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

  数字化大潮不仅重塑了淄博传统产业工艺流程,也“无中生有”,生发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淄博抢抓机遇,于今年8月15日召开新经济推进大会,确定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车等31条细分新赛道,发布了首批淄博新经济城市机会清单。

  淄博新经济从起势到成势,新物种企业功不可没。“准独角兽企业”爱特云翔,今年成功签下多个城市的数字化建设大单;“哪吒企业”淄博南大光电,电子级三氟化氮和电子级六氟化硫生产规模分别提高4倍和3倍……

  截至目前,全市哪吒、瞪羚、独角兽类企业累计达到285家,以数字创新作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驱动力,淄博制造正加速奔向淄博创造。

  聚珠成链

  实施产业体系建设行动,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是淄博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路径,一年来成效显著。

  在桓台县马桥化工产业园,以尚正新材料为原点,向上游,可“隔墙”使用金诚石化环氧丙烷原料,年产35万吨环境友好型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向下游,30余种产品型号可以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尤其是中间产品聚醚多元醇可同时满足自用深加工和园区内下游企业的原料需求。聚氨酯家族“聚珠成链”愈加耀眼。

  在“全国千强镇”临淄金山,通过产业集聚实现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构筑起碳三碳四、尼龙新材料、稀土新材料、聚氨酯四大主导产业,并强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优势强势展现。以天辰尼龙新材料项目为例,该项目通过己二腈核心产品实现杭州聚合顺、天辰绿能、中化桂林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未来将形成超500亿元规模的产业链。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链发展,我市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对接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梳理入库产业链重点项目311个,睿泽化工环保型高端化工新材料、博汇纸业年产45万吨高档信息用纸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顺利实施。

  “链”上发力,淄博构筑产业链“生态圈”。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产业链“四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11.7亿元,同比增长12.7%。今年,我市编制了20条产业链规划方案、分析报告,明确了各产业链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集中优质资源推动20条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

  新型工业化,同样“新”在格局的重塑。近年来,我市打破传统思维,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累计为链条企业提供授信支持137亿元,制定实施“人才强链17条”,为产业链生态化发展提供了养料。

  短评

  先进制造业,企业是基础单元。

  在厂房、在车间一线,记者一次次被充满希望、充满力量的场景深深震撼。在新华医疗,其生产的近30个产品全国、全球第一,让国内外医疗行业刮目相看;在金晶集团,其开发的中国第一片TCO导电膜玻璃,破解了中国太阳能薄膜电池行业技术难题;在吉利新能源淄博生产基地,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皮卡不断下线,运往全国各地;在金诚石化,隔壁企业就是上下游,过个马路、串个门,就可以交流技术、要货送货,聚氨酯家族聚珠成链的故事在这里生动演绎……

  看发展,充满希望;看势头,充满力量。新型工业化,在淄博经济版图中成为最亮底色和最大优势。作为一座百年工业城,淄博倾力发展,其凌云壮志,回顾历史有迹可循;面向未来,也必将乘风而起,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