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网络名人重大项目一线行 | 淄博冲刺突破靠什么?

来源:齐鲁晚报

2023-12-20 16:02:35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项目建设则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

  12月18日至19日,淄博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拼出个未来——淄博网络名人重大项目一线行”主题调研活动举办,深入一线沉浸式体验淄博变化,凝聚发展共识,发出淄博冲刺全年目标的声音。

  在吉利新能源智慧工厂、在集成电路项目工地、在齐鲁储能谷现场……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呈现出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前景。

  而在与“淄博网络名人重大项目一线行”主题调研团成员交流时,淄博三个区县(功能区)负责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区委常委、副区长(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均详细阐述了本区县(功能区)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的思路和目标。

  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淄博咬定项目建设这个根本路径,聚焦区县域突破发展,聚焦产业转型,这切实让外界深刻感受到了淄博突破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全力冲刺

  冲刺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淄博在持续发力。

  11月28日,淄博重大项目推进会议召开,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强调,要咬定时间节点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有解思维”,聚焦重点环节精准发力,千方百计把工期往前赶、把投资往前提。

  快马加鞭,全力冲刺。这是现实的需求,更是着眼于淄博未来发展的需要——淄博上上下下必须拿出“拼”的态度和“拼”的干劲。

  在吉利新能源淄博智慧工厂的车间,工人正在装配线上紧张忙碌着。雷达电动皮卡是国内首款电动皮卡车,正是产自淄博。作为淄博的重大项目,吉利在拉动淄博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促进当地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村区作为传统产业聚集区,下苦功、抓项目,重视本土企业的扩张与发展。今年1至11月,周村区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34个,技改贷达到16.7亿元,同比增长三成以上,有力支撑了全区工业产值增加与产业升级。

  周村区委常委、副区长丁军介绍,周村区围绕“1+3+4”八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延链强链补链行动,目前周村区已经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而三年前这个数字还是0。

  淄博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排名第38位,全省第9位。淄博高新区聚焦“4+1”产业布局,以金融与科技为引领,在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大健康、新材料等领域持续发力,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成为淄博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

  在淄博芯材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现场,工人正在加紧施工,项目投产后,将极大缩小与国外的差距。而随着新恒汇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将形成产业集群,成为高新区乃至淄博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

  张店作为主城区,工业占比只有15%,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张店区委常委、副区长齐军表示,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成为张店主攻方向。以齐美大厦为例,张店区财政出资6亿元购入,然后招引企业入驻,目前这座大厦年税收超过5亿,成为张店区楼宇经济的示范,目前张店区税收过亿元的大厦有5座,真正实现了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的突破发展。

  紧迫感依旧

  全力冲刺的背后,依旧是紧迫感和发展压力。

  根据淄博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为3454.07亿元,同比增长5.2%。然而,GDP增速低于全省的6%,尤其是作为工业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依旧低于全省平均增速。而在淄博烧烤热的情况下,淄博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增长4.8%,远低于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淄博是传统产业大市,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影响,2023年企业普遍利润下滑,税收减少。面对不确定性和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淄博发展的紧迫感和压力十分强烈。

  不可否认,淄博面临的困难更大,必须要拿出非凡的举措,全力拼经济,才能实现全年目标。

  在本次调研中,网络名人也切实感受到了淄博各区县(功能区)的努力和突破发展的决心。

  比如高新区,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忠全表示,高新区牢固树立“赶、抢、拼”意识,锚定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两个100%目标,切实以项目建设稳定投资、支撑增长。

  另一方面,必须看到的是,淄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工业优势,工业门类齐全,培养了大量的产业工人,这是淄博产业转型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然而,淄博在重工业时期曾经繁荣一时,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淄博这些传统产业反而成了沉重的历史包袱,经济发展艰难前行。

  尤其是疫情过后,国内经济出现了不少新难题,就业、民生保障等领域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愈加明显。另一方面,企业家发展信心不足,导致投资放缓,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由此,对淄博发展的紧迫感更强,压力更大。这在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的多次调研中得到了验证。

  5月上旬,马晓磊两次到区县专题调研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他共调研了8家企业和2个大项目。调研中,他多次强调要抢时间、抓项目、提效率、拼发展。

  而在9月18日至10月17日的最新一轮调研中,马晓磊依然强调要“敢于拼抢、主动出击、敢为善为”。同时,他还多次提到要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干出提效新实绩、拼出争先新实力。

  尤其是当前在冲刺四季度的最后时期,淄博的压力可想而知。

  拼出未来

  对应本次活动的主题,对淄博来说,只有奋力拼搏,才能实现未来的发展愿景。

  在此前的区县调研中,马晓磊已经就四季度冲刺,完成全年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比如在桓台,马晓磊要求扛好工业强县“压舱石”重任,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稳定全市经济基本盘贡献更大力量;在淄川,他要求抓住四季度冲刺关键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高新区,马晓磊强调要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坚持能高再高、能多再多、能快再快。

  在11月28日召开的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会议上,马晓磊再一次强调要把项目作为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就在此次“重大项目一线行”活动中,网络名人看到了淄博各区县聚焦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由此汇聚成了全市产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张店区委常委、副区长齐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郭忠全,周村区委常委、副区长丁军都表达了要大力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平衡好招商引资与本土企业培育。

  这种务实的态度,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让企业更有底气、更放心地去扩产发展和转型升级。

  以张店为例,前三季度,张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7.4亿元,同比增速16.66%,GDP占比7.4%,有力支撑了全区产业发展。

  淄博高新区则聚焦“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2023年实施省级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71.2亿元;市重大项目86个,总投资1195亿元;省市重大项目数量、总投资均列全市第一,目前省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不仅如此,从企业层面来说,依旧是拼字当头。

  作为生产手套的国际领先企业,英科医疗围绕市场需求,在优化手套产量的基础上,研发了卫生棉条、医用轮椅,以及眼罩、消毒产品等,丰富了产品内容,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

  位于周村的新景表业,坚持创新研发,紧跟市场潮流,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订单不断,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

  未来是拼出来的,这已经成为淄博各界的共识,唯有拼搏,才能实现大的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