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在2023”年终特稿·城市建设篇】全域赋能 “城”势而上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2-22 08:26:1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董娜

  淄博,一座全速奔跑的城市。

  7月3日,经过3年多的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迎来全线试航;

  9月24日,中国首条零碳运营高速公路—济潍高速公路通车,对于赋能助推淄博加速融入省会经济圈、济淄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意义深远;

  12月15日,临淄至临沂高速公路淄博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该路段年内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过去一年,淄博速度的缩影。

  这座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活力,来满足百姓对生活升级的向往。

  临临高速青银高速至中庄立交段通过验收

  立体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淄博市城建跨铁路转体桥梁建设实现‘零’的突破,鲁泰大道快速路主线桥计划于年内实现全线通车。”鲁泰大道快速路转体桥技术负责人丁永同对于通车充满期待。

  一条路串起一座城。“高快一体、内畅外联”的城市骨干路网呼之欲出,将大大提升城市交通承载能力和城市出行效率。目前除宝山路外,其他四条路高架桥市政工程均完成98%以上,绿化工程随市政工程主体建设同步开展。

  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思路通了,淄博的城市发展格局正全面打开。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内河航道……近年来,淄博交通建设全面发力,民用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加快布局,综合性立体化交通网络越织越密。特别是临淄至临沂高速淄博段将于近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超过430公里,与“十三五”末相比实现翻一番。

  充满西欧风格的济潍高速昆仑服务区 王少智 摄

  打通城市交通“主动脉”,也要畅通“微循环”。截至今年11月上旬,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投资8.3亿元,新改建完成262.7公里;完成路面改善工程725.6公里,城市路网更完善、市民出行更顺畅。

  淄博火爆出圈,也为文旅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目前全市共有公交班线线路256条,文旅专线及定制线路316条。同时,定制公交线路133条、班线线路6条,优化调整班线线路23条。

  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有序生长,“更新”是必由之路。

  “在家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了,真是没想到。”12月4日,家住张店区太平社区的孙玉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原来,该小区针对小区老年人居多,灌装搬运饮用水不方便的情况,经过多方联动,实施了高品质饮水入户改造项目。经过前期紧张施工,已经有510户居民完成了入户安装工作。

  今年71岁的张英平,是张店区迎春园小区居民。每天做饭、遛狗、跳广场舞……这让她的生活十分惬意。“改造后,道路平整了、环境变好了、停车规范了,居住体验感更好了。”对这里的变迁老人感触颇深。记者看到,小区在公共区域设置老年人活动场所、休憩场所等空间,并同步完善增加儿童游乐设施,让居民能在此歇歇脚、聊聊天、谈谈心。

  迎春园小区功能齐全的小广场

  在鲁泰大道广州路交叉口东南侧,绿油油的麦苗,一片接着一片,5.9公里的白蛇沟贯穿于此。只见路面上一排一体化截水沟与路面齐平,既美观又提高了路面的瞬时收水能力。“一到雨季农田便被雨水淹没浸泡,农作物受灾严重。”曾经附近的百姓苦不堪言。如今,河道重新铺设完工,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提升,沿线13座桥涵的建设也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城市发展为人民。一组数字成为这句话最好的注解:2023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8个、4.4万户、改造面积401万平方米;全市计划改造市政雨污合流管网97.71公里,目前已完成96.29公里;计划改造雨污合流建筑小区168个,目前已完成111个。

  建设完工的新村路雨水管道改造工程

  全域公园让城市更宜居

  淄博之美,全面而立体,既有以“大手笔”的谋篇布局,更有润物细无声的人文情怀。

  “老张,你又带孙女来玩儿啊?”“对头,用年轻人的话,咱每天都得来打个卡。”日前,在淄博高新区民祥路与北营路路口的口袋公园,已有不少人正在休闲游玩。这种下楼就能逛公园的生活,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的日常。

  在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9.67公里的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在实现河底“大清扫”的同时,河两岸将迎来生态“大换装”。截至目前,随着淄博八大局市场段、高新区赵王路以北路段的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正全力冲刺“终点线”。

  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沿线游园

  “小游园建在家门口,环境好设施新,和邻居聊聊天,心情也舒畅。”家住张店区世纪花园小区的苏守汗正在陪孙女骑自行车。小游园内设有座椅和凉亭,还配备网球场、健身跑道、儿童游乐场等设施,能满足老人和青少年儿童等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据悉,总绿化改造面积22.55万平方米的中润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涉及园路铺装、廊架小品、游园建设、苗木种植、景观亮化等,既是城市品质能级蝶变的展示窗口,又成为助力实现“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新阵地。

  世纪花园北门游园前来健身的居民乐在其中

  “见缝插绿”,“转角增绿”,不断延伸的绿道正在重塑城市形态,“串”起市民宜居生活。2023年,全市161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目前已完工147个;绿化覆盖率44.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36平方米。为了彰显城市活力,在西五路、猪龙河等绿化工程建设中,充分考虑绿化项目的实用性、功能性,坚持从群众休闲、健身等需求出发,让园林绿化更好服务于人民。

  中润大道绿化提升工程一角

  点点滴滴变化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投入与奋斗。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桩桩民生实事、一件件群众点赞的小事,一幅幅美好生动的图景无不彰显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乘势而上,“城”势而上。淄博,用奋斗推动城市建设能级跃升。

  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

  短评

  “城市的核心是人”,在淄博淋漓尽现。

  从为老旧小区高品质饮水入户改造项目到为众口难调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持续发力棚户区改造到雨污分流加速施工……无不回应着群众的殷切期盼。

  加装电梯后的朝阳街3号院

  “现在我和老伴也能经常坐电梯下来走一走、晒晒太阳了。”张店区朝阳街3号院的赵耀清老人精气神满满。从最初的“安装费用怎么处理”“电梯是否会带来噪声污染”“装了电梯会影响采光吗”等一系列疑虑,到真切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小区居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从公园、绿道再到老旧小区、市政道路、智慧城市,品质提升覆盖了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些或醒目或细微,具体而鲜活的场景,总能让人触摸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西五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