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在2023”年终特稿·县域经济篇】协同发展 进位争先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2-26 08:25:57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侯林 赵希翔

  “四强”产业“雁阵形”发展;536个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招商引资开启“赛马”模式……

  区县兴则全市兴,区县强则全市强。

  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在制度设计、规划布局、政策制定、要素配置、资源共享等方面,聚力锻长板、强弱项、扬优势,高效协同、争先进位,拼项目、拼服务、拼产业、拼招商,经济“稳”的基础持续夯实,“进”的动能逐步释放,推动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

  特色产业 优势凸显

  12月4日,国金骏行新能源汽车乘风破浪,踏上“出海”旅程;淄川区吉利雷达、宏路重工等4家整车企业,新能源整车年产量突破3万辆;1至11月份,博山区汽车部件实现工业总产值17.28亿元,同比增长30.56%……

  城市发展,产业是支撑。

  今年年初,我市发布《关于统筹推动和大力发展区县域经济的意见》,坚持以20条重点产业链为抓手,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推动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淄川区、博山区为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无疑是全市区县域经济集群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区县域经济发展犹如棋盘一子,落一子而活全盘。今年,全市明晰各区县主体功能定位,每个区县集中培育2至3个优势产业链群。张店区依托电子信息、电力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掀起创业热潮;临淄区累计建成智慧工厂8家、智能车间69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26亿元;周村区逐步建成以精密机床、造纸机械、医疗器械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体系……

  “四强”产业形成“雁阵形”集群发展之势,成为拉动全市区县产业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7.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45%。其中,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等2个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前三季度,全市12个“雁阵形”集群总营业收入达5000亿元以上。

  重点项目 蓄势发力

  10月12日,山东博汇年产45万吨高档信息纸项目,实现了100%智能数字化控制;12月4日,山东药玻饮马河厂区一级耐水玻璃药用玻璃管制系列瓶项目正式投产;位于高青县的隆华新材108万吨“尼龙66”项目,从立项申报到顺利开工,仅用52天……

  千方百计赶工期,真抓实干促投产。今年,“全力拼经济”成为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重大项目这块稳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则成为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淄川区成立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业倍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等6个指挥部,坚持“要素跟着重点项目走”;高青县将每周二、四确定为基层工作日,32名县级干部、53名专员服务152家重点企业和6个重点项目。一个项目就是一个考场。各区县强化“有解思维”,形成“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格局。

  同时,一批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蓄势发力。博山区全力推进数字经济、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新材料等9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引领带动特色主导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沂源县高标准推进新医药、华源节能材料、玻纤新材料等“园中园”建设,现已签约入驻项目22个……

  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为目标,以“项目建设突破年”为抓手,全市各区县全力以赴拼经济、拼项目、拼速度。前三季度,全市536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63.1亿元,投资完成率76.1%。254个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项目,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三位。

  链上招引 错位崛起

  3月31日,沂源县与世界500强京东集团签约,总投资24.5亿元建设京东物流产业园、京东健康项目;

  4月1日上午,桓台县与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开发运营王渔洋故里景区、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红莲湖等国有景区,提升文旅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12月15日,淄川区与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签约,“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进入新阶段……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全市整体谋划、统筹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各区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基础条件,形成了一大批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条,构建起区域经济错位发展新优势。

  张店区突出金融保险、总部经济,淄川区、博山区、周村区突出智能装备,临淄区、桓台县、高青县、沂源县、淄博经济开发区突出新材料,淄博高新区突出电子信息、新医药,中节能(淄博)双碳科技产业园、山能集团新材料有限公司总部、优耐德直流无刷电机智能制造、康贝医疗医用高分子材料等一大批新质生产力项目纷纷落地。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进而引发聚变,结出硕果。1至8月份,全市累计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17个,同比增长8.2%。

  时间站在又一个终点和起点的交汇处。回眸我市这一年来各个区县的发展,一帧帧工业经济稳步增长、新质生产力逐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幸福感渐渐增强的画面渐次展开。

  短评:

  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是龙头。

  今年,我市各区县紧紧围绕“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对标先进加快追赶、紧盯目标加压奋进,以超常之举加力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区县域经济和园区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

  张店区依托电子信息、电力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细分赛道,掀起创业潮;博山区围绕做大做强机电泵、汽车智造等主导产业,分批次实施“上门招商”;淄川区加快推动华电能源基地等40个重点攻坚项目建设,抢跑低碳赛道激活绿色动能;桓台县加速推动石化、造纸等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全力打造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县域经济,勇立潮头逐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