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拼在2023”年终特稿·三提三争篇】提效竞进 争先出彩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2-29 08:34:46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苏利民

  2023年,淄博频频出彩。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五个淄博”绘就崭新城市发展图景,群众生活越来越富越来越好,城市能级活力不断提升……出彩的背后,是全员竞跑你追我赶,是提振精神锤炼尖兵,是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一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这一大主题,全市上下拼搏奋进、提效争先,抖擞向高而攀的精气神,锤炼扛事干事的宽肩膀,聚力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活力提升等十二个领域提效争先,实现效率、效能、效益全面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提效制胜争先出彩。

  “跳起来摘桃子”,全领域对标夺标

  年终岁尾,捷报频传。12月21日至22日,中国改革(2023)年会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发布了“新时代10年地方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案例”最终名单,淄博市入选。

  11月15日,我市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成为全省新能源领域唯一入选集群。转型跨越发展的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我市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第五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三提三争”,就是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在系统当标杆、在省内提位次、在全国出经验,在提升发展高度、民生温度、城市美度、保障力度上出实绩、见真章。

  一年来,我市把准“提效争先”目标,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发起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等12个“提效争先”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多做有效之事、多用有效之功。同时,“对标”调高任务指标,研究制定支撑工作推进、目标实现的重点工作项目清单,明确工作任务121项、重点工作项目397项。

  “跳起来摘桃子”,广泛开展“夺标创标”。大力推行“揭榜挂帅”制度,把经济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揭榜”项目,由领导干部担任“揭榜攻坚”小组责任人,结合“五星党支部”创建、争创“百强战斗堡垒、百优攻坚先锋”行动等,带动全员靠前担当、攻坚克难。

  全领域对标夺标,争出了位次,创出了标杆。一年来,我市实施“百家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2家,在全省首个提出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累计培育省级以上单项冠军103家,产业发展动能充沛。推动地表水全流域自动监测全覆盖,1至11月全市7个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和达标率均为100%,全省排名第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落实全民宣传、全链打击、全员劝阻、全域治理、全程考核“五全”工作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硬肩膀挑担子”,全方位锤炼队伍

  12月9日,周日,一轮强寒潮和冷空气来临,气温降到零下。6点50分,市委党校教学综合楼南广场,参加市直机关“强作风、严纪律”集中轮训的队员们身着迷彩服,身姿挺拔,精神抖擞,列队参加当天的升国旗仪式。

  作为干部队伍全面提振精神状态、提升素质能力的重要一课,自10月下旬起,我市在市直机关干部中全面启动“强作风、严纪律”集中轮训,每个周末参照军训模式对机关干部全面轮训,锻炼体魄、锤炼作风、强化纪律、增进团结。

  “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需要能扛事的宽肩膀,需要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团结向上的干部队伍。

  2023年,我市在丰富活动载体上拓思路、出实招,推动全市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提升、能力抗打、作风过硬、业绩一流。开展精准“大练兵大比武”,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十二个“提效争先”重点任务所需,精心挑选能有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十大项目,指导74个部门单位谋划落实练兵项目213项,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全市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全员参与、全面赶超的竞跑态势逐步形成。

  队伍强不强,作风是关键。2023年,我市聚力“破梗阻转作风”,扎实推进“破解中梗阻·提升执行力”工作,全市各部门单位聚焦5个领域15项具体问题表现,深入自查剖析,91个部门单位公开承诺291个作风效能整改事项,公开“比业绩晒问题”。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不记名“背靠背评价”,充分赋予群众话语权,推动政务服务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迭代升级。自“背靠背”自助评价机制实行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价人次已达11.6万人次,办事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7%。市委改革办实行“六步工作法”,健全顶格协调、垂直会商等工作推进机制,成功举办坚持“三个导向”推动地方改革落地落实暨淄博市强化“有解思维”创新实践现场会。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市医疗保障局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提标扩面,惠及城乡居民22万人,减轻群众用药负担1900万元。市民政局健全“1+N”救助体系,107家社会组织与751个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新摘得国家教育成果奖8项,“淄博方案”在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作典型分享。

  “铁脊梁争突破”,全时空提效出彩

  9月20日上午,首届“淄博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在淄博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这场为期6天的人才节,以专属节日的礼遇,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发展需要和人才感知提升,举办106场产才对接、人才引育、人才交流活动,用心悉心延揽人才,诚心真心成就人才,为人才淄博再添亮彩。

  “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看的是成效。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单位坚持“快”字当头、“新”字为要、“绩”字为尺,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三提三争”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提效争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人心思齐、人心思进,转型跨越发展的质量和效能不断提高。我市被省委政法委选为全省“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先行试点市。推出“承诺即入”信用极速审批新模式,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制度,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三次跻身全国261个地级市前10位,创历史新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位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1个新材料产业园、4个部品构件生产基地获批省级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市农业农村局创新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模式,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749宗、成交金额5.45亿元,成为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整市试点。创新打造“阳光民政”品牌矩阵,实行城市精细管理“七大提升行动”,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举办“高校人才直通车”,大力推进“集采药品进基层”等一大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范例样本,群众诉求得到快回应、快解决。截至11月底,我市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97.62%,居全省第1位。

  短评:

  “三提三争”是实现“强富美优”的关键“落笔”。

  这是一场全员参与、全面赶超的竞跑,锚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等十二个领域提效争先,开展以“快”取胜的竞赛,以“新”制胜的比拼,以“绩”论胜的较量,我市在提升发展高度、民生温度、城市美誉度、保障力度上不断突破,全市多项工作实现了在系统当标杆、在省内提位次、在全国出经验。

  尤其值得欣喜的是,直面改革发展难题,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三提三争“活动中练就了不信邪、不怕压的硬肩膀和志气、胆气、骨气充盈的铁脊梁,争当先锋、争取先例、争做先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风采。

  提效竞进,争先出彩,“强富美优”淄博梦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