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营商环境获评全国双前十

来源:博览新闻

2023-12-29 08:35:0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崔晓蕾

  12月27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依据评价结果,淄博首次入围全国双前十,营商环境获评“前10地级市”和“前10最佳口碑地级市”。

  据悉,今年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第5年发布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共有超过14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调查,评价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我市637家民营企业参与调查。

  依据评价结果,营商环境得分位列前10的地级市(按行政区划排序)为:唐山、无锡、苏州、温州、嘉兴、绍兴、金华、吉安、淄博、宜昌。依据企业填写的“营商环境最好的省份和城市”的汇总结果,位列前10的最佳口碑地级市(按行政区划排序)为:无锡、苏州、温州、金华、淄博、烟台、洛阳、珠海、佛山、东莞。

  今年以来,我市将数字政府建设摆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位置,市县一体优化“爱山东”淄博分厅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桌面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合一”,实现2000余项服务“掌上办”、337项家门口“自助”办。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公布免提交证明事项10626项。深化电子政务数据共享应用,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感智办”、3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申报、打包审核、批量发证”。

  同时,推出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办理时限压缩至半天,环节精简55%。省政务服务平台集成办专区上线85个企业和个人“一件事”集成服务,申请材料平均精简 60%以上,时限压缩75%以上。13个民生领域“一件事”线上线下落地运行,办件量20.36万件。全面推进“跨域通办”,在实现162个事项“跨省通办”、314个事项“全省通办”的基础上,2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济淄通办。全国首创“无感实名办税系统”,“非接触式”办税业务占比位居全省前列。企业不动产登记实现“一件事”办理,平均时限压减到7个小时。建成“淄惠企·服务企业云平台”,10余万活跃市场主体有了“数字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