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2023年交易水量达168.2万立方米 淄博市积极推动用水权市场化交易

来源:鲁中网

2024-03-21 17:21:31


  鲁中网淄博3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3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事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伊书霞就如何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作用,协同发力推动水权交易回答记者提问。2023年,全市开展水权交易9宗,交易水量168.2万立方米,推动“沉睡水源”转化为“活水资本”。

  伊书霞介绍,近年来,淄博市积极推动用水权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手段实现水资源的再分配,让取(用)水权流转起来,实现了向政府“要水”到市场“找水”的转变,实现了“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的有机结合。

  建章立制促长效。先后出台《淄博市水权交易实施办法》《淄博市水权转让网上交易规则》,逐步建立起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流转顺畅的水权制度体系,积极推动用水权交易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新阶段。

  夯实基础筑根基。制定下达区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印发跨区县河流(水库)水量分配方案,明晰区域水权11.76亿立方米、重点河流(水库)水权1.97亿立方米。健全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用水户台账,建立水权交易潜在主体档案清单,涵盖取水许可证3500余个、水量10亿立方米。

  精准服务提效能。提供保姆式服务,鼓励取用水指标结余的企业进行有偿转让,引导取水审批受限区域用水矛盾突出的企业购买水权,帮助受让方和转让方架起沟通桥梁,指导完成交易手续和后续用水计划调整等工作,在守住区域用水总量指标底线的同时,为企业生产找到“发展水”。2023年,全市开展水权交易9宗,交易水量168.2万立方米,推动“沉睡水源”转化为“活水资本”,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用水的“燃眉之急”,也同时缓解了区域间水资源供需矛盾,逐步形成了“节水受益、用水有偿、多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