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现有水利地方性法规7部 淄博市依法治水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来源:鲁中网

2024-03-21 17:21:31


  鲁中网淄博3月21日讯(记者 徐梦迪)3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安排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局水政与行政许可科科长孙希江就淄博市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具体措施回答记者提问。淄博市现有水利地方性法规7部,依法治水,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孙希江介绍,依法治水是淄博市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的重要支撑。淄博市推进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紧抓法规制度建设,夯实法治保障基础。科学立法是实施法治的前提和基础,淄博市现有水利地方性法规7部,政府规章6部,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近年来,为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管好用好水资源,淄博市先后对《淄博市太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条例》《淄博市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涉水法规进行修订完善,新制定了《淄博市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办法》;为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制定了《淄博市水权交易实施办法》,筹划协调水权交易实施,充分提高了用水效率,盘活了用水存量。

  严格规范水利执法,提升执法效能。严格执法是推动水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关键,是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最直接手段。为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形成审管互动、联合监管的长效机制,淄博市制定了《淄博市水利局水事违法线索移交制度》《淄博市取用排水行政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规范》《淄博市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年版)》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建立健全了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联合公、检、法、司开展了河湖安全保护、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强力震慑了水事领域违法行为。

  强化水利普法宣传,增进全社会法治意识。全民守法是法治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淄博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普法计划,积极普及水法律法规。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并在孝妇河湿地公园设立“水利法治会客厅”,为广大市民提供涉水法律法规咨询服务,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涉水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的水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