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推进青年国际交流互动 16名德国技术员学访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4-03-25 08:27:40


  3月17日至27日,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16名技术员一行到访淄博,参观考察了淄博职业学院、淄博中学、新华医疗、淄柴公司以及莱茵科斯特中德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并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

  淄博与德国始终保持密切交流,在产业、教育、文体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本次活动为德国青年技术人才提供了实习的机会,符合我国提出的“青年国际交流实习计划”要求,对服务外交大局、促进青年技能提升,开拓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是一所著名的职教机构,专业领域的教学成就盛名,为地区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该学院最强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深受制造企业认可。2023年莱茵科斯特与该学院签署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员”联合培养协议,打通了中国学生到德国学习先进制造技术的通道,为中德两国友好互访、项目共建、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3月22日,在参观淄柴动力有限公司核心零部件生产车间,来自德国巴伐利亚技术学院的Frederic有感而发:“没想到中国的制作业有如此规模,智能化程度如此先进。”巴伐利亚技术学院汉斯校长评价认为,中国在某些领域的装备水平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他希望两国能继续加大互动交流,让职业教育更好赋能产业发展。

  “德国制造闻名世界,这次德国技术员到中国访学交流,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认可和肯定。”在山东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海看来,新华医疗、淄柴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龙头,给德国友人呈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中国制造现场,将为两国在智能制造技术培育领域的深度结合,职教产业模式的多元化发展带来新思考、新方向。

  在淄博职业学院与莱茵科斯特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现场,高伟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培养的学生实操能力强,深受制造类企业的欢迎,目前,学院毕业生实现百分百就业,已为淄博高新区及全国多所城市、舍弗勒等国际500强企业输送了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的近百名工科人才。

  莱茵科斯特是一家国际化、平台化、集团化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和“工业4.0”技术在中国本土的创新推广,搭建了“人才培养+人才发展”数智信息库,打通人才与企业的需求通道,建立了智能人才银行,数十万技能人才通过此项目被孵化成长。

  淄博中学的德语老师王昊喆是莱茵科斯特智能人才库的一员。3月20日,在中德文化交流会上,王昊喆的学生们用德语流畅地向巴伐利亚技术学院技术员展示中国文化,让初为人师的王昊喆很有成就感。她认为教书育人是她自我价值的最好变现;曾在德国高校任教的贝宁,也是智能人才银行计划的受益者。2022年9月来到中国担任公司德国项目部总监。他说:“随着免签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德国人像我一样加入公司‘智能人才库’,定居中国工作、生活。”

  截至目前,莱茵科斯特已成功为中国352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培训和智改数转项目服务,与国内外260余所本科及中高职院校联合开展人才培育活动,累计为社会输送了数万名产业技术人才,为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