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医保“信用支付”让市民缴费“最多跑一次”

来源:鲁中网

2024-04-10 14:10:3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先看病、后付费,办住院、免押金,先离院、再结算……这样的场景将是淄博人就医的常态。自去年10月医保“信用支付”推广以来,淄博市29家医疗机构成功上线此服务,已有近20万人开通“信用支付”,实际结算超过12000人次,使用金额超过2000万元。淄博市在山东省内率先实现了住院可用医保“信用支付”。

  何为医保“信用支付”?简单来说,就是参保人到可以使用此服务的医院就诊时,银行会根据参保情况,授予3000元到2万元的信用额度用于就医结算。市民可享受门诊缴费免排队、办理住院免押金、出院回家免结算等惠民服务,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捷的问题。

  银行垫付、离院结算,让市民关键时刻有钱看病。医保“信用支付”实现了信用体系与就医服务的融合,医保部门与银行合作,向参保群众进行金融授信,就医过程中发生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由银行先行垫付,患者离院后按期还款。同时,患者在办理住院时无需交纳押金,出院时系统自动发起离院结算,帮助广大市民解决了自付费用不足的问题,让关键时刻“先看病”得到保障。

  无感支付、零排队,解决市民多个地点“来回跑”问题。在医院传统的支付模式下,患者需要在诊室、缴费窗口、检查室、药房等地“来回跑”,多次排队缴费,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信用支付”仅需动动手指,线上自动扣款替代线下排队缴费,可以减少患者的非诊疗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办理业务平均时间较之前缩短约60%。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实现缴费“最多跑一次”。

  一人申请、全家共享,让“一老一小”人群就医更便利。“一老一小”人群一直是最值得关注的人群,医保“信用支付”开通“亲情支付”新通道,无疑是一个贴心“好帮手”。参保人开通此功能后,其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庭成员可以共享信用额度,更适老化、适幼化,解决了“一老一小”等群体就医结算问题。更是将参保人从带子女、父母看病手忙脚乱的窘境中解放出来,极大提升了就医体验。

  “医保卡”变“信用卡”,从根本上为就医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应急的就医结算服务。不久,医保“信用支付”将在全市广泛应用于“门诊就医”“药店刷卡”“慢特病结算”等处,更大范围地释放信用支付惠民红利,在多种场景下,不断刷新群众的就医结算新体验,实现群众一“码”在手,“医”路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