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健康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你打了吗?淄博市莲池妇婴医院专家为你解疑答惑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8-18 14:47:00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8月18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段博斐)这两天,相信大家的朋友圈已被“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的消息给刷屏了,尤其是有女儿的妈妈们,更是关心不已。作为目前淄博三家可接种医院之一的淄博市莲池妇婴医院,咨询电话、网上预约、上门打疫苗的络绎不绝,为了提高疫苗接种的有效率,医院还推出了HPV和TCT检查优惠活动。

  8月3日上午,张店的刘女士带着14岁的女儿来到淄博市莲池妇婴医院接种宫颈癌疫苗。刘女士说,因为身边有朋友得了宫颈癌,而且一查出来已经是晚期,因此深知宫颈癌的危害,也了解到这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所以第一时间就带着女儿来接种了,“女儿开始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我跟她说这就跟乙肝疫苗一样,接种的人会越来越多的。”

  据了解,目前上市的二价疫苗,中标价为580元/支,服务耗材费为22元,一支价格为602元,需要注射三支。而从8月2日开始,到淄博市莲池妇婴医院预约接种疫苗的有110余人,咨询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针对大家关注的宫颈癌疫苗问题,淄博市莲池妇婴医院妇科主任姜群做了解答。

  最佳接种年龄为9—25岁

  姜群介绍,此次上市的两价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全球已有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几价”疫苗其实就是能够预防几种HPV病毒的意思。这次上市的HPV疫苗,俗称二价HPV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它俩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

  内地的“希瑞适”,最佳接种年龄为9至25岁。根据我国青少年初次性生活的平均时间,建议青少年女性最好在9至15岁期间进行接种。对于没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直接接种疫苗,疫苗预防HPV16和18感染所致的宫颈癌有效率可以达到99%;对于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最好做HPV和TCT联合检查,筛查是否感染了HPV16和18后再接种,预防HPV16和18感染所致的宫颈癌有效率仍然可以达到70%多;若已感染了HPV,需要做相应治疗,治愈后仍可以接种疫苗。

  25岁以上不能打吗

  超过25岁真的不能再打了吗?姜群表示,9-25岁是国内外首先推荐的年龄,就是打疫苗效果最好的年龄。实际上,25—45岁的女性仍可接种,哺乳期女性也可接种,但孕期女性不建议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有过性生活和年龄超过25岁的女性,建议注射疫苗前先做HPV和TCT联合检查。如有HPV感染,应作相应治疗,同时配合接种疫苗。

  为了配合接种疫苗,莲池医院推出了这两项检查的优惠活动。张店的王女士说,她从网上了解到宫颈癌疫苗的一些知识,也知道她需要进行HPV和TCT检查,咨询过几家医院,一般价格在500、600元左右,她从莲池医院了解到该院的优惠价为398元,“先检查再注射,这样才能保证疫苗的效果,而且现在医院正在搞优惠活动,就是不适合打疫苗的女性也应该趁机来检查下,如果真有感染,可以早治疗。”

  打了疫苗就没事了吗

  但是,姜群提醒,打了疫苗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切记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预防宫颈癌的最佳策略除了进行疫苗接种(一级预防),还需要进行有效筛查(二级预防)。一级预防HPV疫苗接种主要是防止HPV感染,二级预防宫颈筛查/检测的目的是尽早检测出致癌型HPV感染或者宫颈癌变,从而通过及时治疗防止病变进展到宫颈癌。

  相关链接:宫颈癌的早期症状和防治

  宫颈癌作为妇科第一大癌症,女性第二大癌症,2015年,我国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且年轻化趋势。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可出现同房出血、异常阴道流血、流液的现象。

  经临床追踪观察显示,从一般的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8-10年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防治的关键在于: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包括HPV和TCT等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如能落实防治措施,宫颈癌的治愈率很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