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更新”“换新”给工业大省山东带来哪些机遇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4-04-10 09:19:23


  “更新”“换新”,优势如何变效益

  近日,《山东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出台,在这场“换新”市场的角逐中,山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显露真容。

  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之后,几个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部署备受各界关注。这其中,山东因拥有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巨大需求市场,还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自然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细看山东的这份《实施方案》,可以看到,山东将瞄准“六大工程”,激活需求市场潜力,发挥产业优势,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以这场“换新”为契机,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回升向好。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消费大省,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二,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于山东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想要在这场“换新”中,掌握主动权,塑造新优势,不仅需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更需要明确优势、扎实推进,切切实实把好事办好。

  从供给端看,万亿级的市场谁来供应?从全国看,初步估算,设备更新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工业门类最齐全、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尤其在工业母机、节能装备、环保设备、医疗设备、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家用电器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拥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技术领先、产品完备、产能先进,具备短时间形成较高生产能力、迅速占领市场的潜力。

  特别是近些年,山东提出制造业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十强产业”、开展工业经济“头号工程”行动等,相关产业和产品更具竞争力。

  从需求端来看,山东乘用车保有量2600多万辆、电器存量超2亿件,每年有55万辆乘用车、2000万件电器的报废量,工业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人口基数大、主要家庭耐用消费品普及早、更新换代意愿强,以旧换新的市场潜力大,这些都将创造巨大市场空间,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但要把机遇切实转化成效益,还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的共同作为。

  对政府而言,需要准确认识并妥善处理企业的积极性问题。设备更新涉及多领域多环节,存在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现状,企业很可能会因为资金压力,出现没有能力进行设备更新或积极性不高的情况。这时,除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外,更要政府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加大支持力度,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入手,打好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打消顾虑,打通设备更新堵点。

  对企业而言,也要积极顺应产业变革趋势和消费升级需求,不断推动产品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把机遇变为现实,把优势变为效益。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项系统工程,看到机遇,更要把握先机。当前,山东正分领域制订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有计划地逐年推进。既要加强供给端的能力建设,形成较高生产能力,同时,还需加强需求端的“心理疏导”,进一步减轻企业和消费者负担。统筹协调,形成最大合力,山东迎来的将不仅是促进消费、拉动投资的机会,更是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的风口。

  ( 记者 陈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