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伯狂吐2000毫升血 一根鱼刺惹的祸

2017-02-07 11:14:28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医生为郑老伯做了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成功封堵住主动脉破口,郑老伯目前病情稳定。

  一根小小的鱼刺,竟有致命的风险。杭州70多岁的郑老伯就因一根小小的鱼刺陷入险境——鱼刺伤及主动脉,短短几十分钟他狂吐2000多毫升血。“要是晚到医院半小时,很可能救不过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鱼刺等异物造成的主动脉破裂出血是极为凶险的危疾,可以说是九死一生。”

  七旬老伯狂吐2000毫升血 

  鱼刺戳破主动脉险送命 

  “吓死人了,地上一大摊血,我裤子上也沾了不少!”回忆起10多天前早晨的险境,郑老伯的女儿至今心有余悸。“我父亲当时就晕过去了,我们也吓得腿发软。”

  前段时间,家住杭州余杭的郑老伯因“胸痛”,到当地医院挂急诊,医生检查后觉得情况不好,建议转大医院。不到8点,郑老伯在女儿陪同下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没想到,险情猝不及防发生了。

  在急诊科的郑老伯感觉不舒服,不断口吐鲜血,短时间内呕血量竟达到2000毫升。顿时脸色苍白,血色素迅速掉至4克左右,造成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

  医生立即采取急诊床边胃镜检查,发现郑老伯的食道壁有一个3毫米的破裂口,胃里还有约1000毫升血(加上吐出的血,出血量达3000毫升)。“有没有鱼刺等异物卡喉过?”医生随口一问,家人这才回忆起,2个月前老人有被鱼刺卡喉的经历。

  郑老伯的女儿回忆说,那天晚餐,一家人围桌吃饭,其中一道菜就是鲫鱼,“鲫鱼刺是多了点,但蛮鲜,我们都喜欢吃”。谈笑中,郑老伯突然觉得被鱼刺卡住,疼痛不已。当时也想了不少土办法,包括吞饭咽菜,都不管用。

  郑老伯随后就去了附近的医院,结果没有发现东西,医生让他先回家,若疼痛未减轻再来医院。痛了两天后情况逐渐好转,之后也没什么大的不舒服,郑老伯就没有在意,直到这次胸口隐隐作痛,发生大出血。

  进一步主动脉CT检查,证实了专家们的预估,郑老伯心脏降主动脉靠近食管处有一直径约4厘米的假性动脉瘤,瘤体有5毫米左右的破裂口,鲜血从此经过食道壁破裂口涌入食道。

 

  CT显示的巨大假性动脉瘤

  “鱼刺刺破食管,进一步刺破主动脉,造成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然后出现大出血。”赶到急诊科的血管外科副主任卢惟钦分析说,“心脏动脉其实和食管后壁非常近,这个位置也正是食管的‘第二狭窄处’。吞咽食物时,喉咙部位是食管的‘第一狭窄处’,异物如果不慎被吞下,在食管中到达第二狭窄处时,会出现刺破食管后壁,然后随着血液流动,刺破心脏主动脉。”

  卢惟钦说,鱼刺刺破动脉血管壁的情况非常危险,动脉内血流的压力非常大,主动脉损伤后若做弯腰或者是大笑的动作,都有可能导致假性动脉瘤破裂。“好比自来水的主供水管出现一个破洞,出水量可想而知。病人若急速失血得不到控制的话,很快就会死亡。”

  记者了解到,医生为郑老伯做了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术,成功封堵住主动脉破口,郑老伯目前病情稳定。

 

  卢惟钦在为郑老伯检查身体

  老人儿童吃饭要特别当心 

  被异物卡到应请医生处理 

  说到吃鱼,不少人都有被鱼刺卡喉的经历,大医院的耳鼻咽喉科门诊忙时每天至少帮助一二十个来取鱼刺的病人。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根据临床经验,认为老人和儿童应尤其注意。

  “老人咽部粘膜感觉比较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有的老人掉牙多,食物嚼不碎,也会吞下大块食物中夹带的鱼刺等异物。孩子吃饭时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大口吞咽。一旦家长不注意,就可能吞入鱼刺。”此外,喜好喝酒的人在喜宴、聚会时如果大量饮酒,最好少吃多刺鱼、鸡块等食物,免受伤害。因为一边喝酒一边吃东西,很多饮酒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对于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等对付鱼刺卡喉的民间土方,两专家认为并不靠谱。比如,喝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会将鱼刺由喉面“推”入食道,期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如果鱼刺侥幸被顺利压入胃内,一般情况下会被胃酸消融,但也有极个别“刺坚强”,胃酸消化不尽,到了胃肠道依然作怪。鱼刺窜入肝脏、甚至卡在肛门处引发脓肿的情况并不罕见。

  因此,专家认为,最明智的做法是,立即上医院,让医生帮忙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