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获第26届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

2016-11-14 11:37:15     来源:原山集团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37条建议,100多页纸,拿在手里沉甸甸的。2016年3月,“谏言先锋”孙建博,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样,带着百姓的期盼与重托,再次来到北京,参加这场年度政治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附:

  轮椅上的谏言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履职记

  37条建议,100多页纸,拿在手里沉甸甸的。2016年3月,“谏言先锋”孙建博,与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样,带着百姓的期盼与重托,再次来到北京,参加这场年度政治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不一样的是,他带来的,还有轮椅。30多份轮椅上调研得来的“民声”,显得尤为珍重。然而,孙建博总是认为自己的时间不够用,“人大代表最重要的不是参加会议,举举手,投投票,关键是做好人民群众与各级人大组织之间的桥梁。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我去调研、反映以及参政议政,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受到了限制。”

  调研:穿梭在林木间 

  翻开孙建博今年的37项建议,其中有20项是关于林业、生态的。身为淄博市原山林场的党委书记,20年来,孙建博用残疾之躯养护着一片绿色,用奉献之心撑起了一片绿荫。每逢节日,都是他最忙的时期。

  “防火就是防人!过往车辆做好登记了吗?村里的百姓都嘱咐过了吧?”元宵节那天,孙建博拄着拐杖,拎着元宵,来到林场视察防火工作,同时也为深山里的护林员送去温暖。

  “他是原山上的松柏,长在山上。”林场的职工们都这样评价他。

  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孙建博深感自己不能满足于当好原山林场的家,他有责任和使命为全国75万林场职工做好“代言人”。

  三年来,他带着轮椅,在吉林、山西、广西、广东等9个省区,先后深入30家国有林场进行调研,就国有林场改革、生态资源保护和林业人同步奔小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并且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建议、议案多达70余项。

  这些建议和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他提交的《关于将生态建设贯穿到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的建议》,被全国人大批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智库单位参阅办理。

  “履职三年来,我感到新一届党和政府作风是务实的,工作是落地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近30年来没有出台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在新一届党和政府支持下变成了现实,而且方案中很多具体的做法借鉴了原山经验。那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感到最幸福的时刻。”孙建博说。

  追梦:奔向“小康太阳”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国家要建成怎样的小康社会?这是孙建博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经常思考的问题。

  “小康不小康,要看环保不环保。十八大以后,逐渐形成了保护生态的良好局面。我认为,全面小康必须是绿色的、环保的,生态是实现小康的底线。只有把单位的小家建设好了,社会、国家这个大家才会好。”为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小康,原山林场还制订了全面建成道德林场、法治林场以及小康林场的规划。“我们林场人的吃住行等方面已经达到小康了,但是我们还要继续追寻道德太阳、法治太阳,并以此来保护我们的小康太阳。”

  身为残疾人,孙建博更加了解残疾人的疾苦,他幼年时因发烧,被医生一针打在坐骨神经上,导致了双腿重度残疾。通过在基层残联的多年工作经验,他总结出,没有残疾人的同步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

  2013年,孙建博曾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实现残疾人收入倍增共同奔小康的建议》,并利用李克强总理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的机会,向总理进行了汇报。2015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政府和残联等有关部门应针对残疾人脱贫问题制定相应的计划方案,切实把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落到实处。“残疾人的同步奔小康,体现了社会的高度文明。这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完成的第二个奋斗目标。”孙建博自豪地说。今年他又为残疾人带来了无障碍旅游、重度残疾人提前退休等8项建议。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曾经在孙建博的自传体《追寻太阳》一书的序言中称赞:“他要永远追寻太阳,不管自己已有多么灿烂。”

  民声:他能代表我们 

  “进了原山门就是一家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1996年,孙建博任原山林场场长后,接管了4家困难事业单位的近千名职工,提出了“一家人”理念。为什么一个千人大家庭的吃饭问题,会压在他的身上?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信任!”原山林场护林员王昱说,“我在原山工作二十多年了,经历过林场欠债四千多万,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最困难时期。那时孙书记是林场下属陶瓷公司的经理,经营的公司效益很好,一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大家对他很放心。所以,职工们一起去找他,希望他带领我们走出困境,相信他能让我们吃上饭!”

  二十年来,在孙建博这个“当家人”的带领下,原山林场已经从“要饭”林场,变成了拥有固定资产10亿元,年总收入过5亿元的模范林场,成为全国林业战线的一面旗帜。

  “他是把生命献给事业的人,是我们林业人的骄傲。我们非常敬重他,也感到非常荣幸,身边有这样一位代表,能把林业人的心声直接传递到中央。”在原山林场工作了三十年的刘龙泉自豪地说。

  原山林场常青林公墓旁的小院里,腿部有残疾的职工杨玉坤正在刻碑,孙建博常来看望他。

  “老杨啊,别太累了,注意多休息啊!”

  “书记,给自己家干活,能有啥累的。”

  在原山林场,像杨玉坤这样以场为家的残疾职工,还有54位,工作在各个岗位上。对于原山这个“家”,他们有着不同于常人的认识与感悟:“如果不是经过命运的坎坷与波折,你就不会懂得‘一家人’的深切内涵。”

  当问及还有什么愿望时,杨玉坤憨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残疾人的困难,孙书记最清楚,他都帮我们想到了,没啥可说的。就连分房,单位都会先照顾我们。倒是他,为一大家人操心,让人心疼。”

  履职:永不懈怠 

  孙建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成为激励广大共产党员的“时代先锋”。多年来,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并且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时任山东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高晓兵称赞他是“残疾人的榜样,正常人的镜子。”

  而孙建博认为,“我只是做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当做的事情,并且距离组织的要求和选民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但是组织和人民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我所做的这点事情,所取得的这点成绩,又怎能报答组织的无限春晖?”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孙建博认为,要想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首先,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新的身份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自己必须站在一个新的高度,用更高的视角来认识和看待问题。从人大代表履职的需求来讲,必须掌握更多、更加系统的知识,包括政策理论、民主法制、科学技术、经济金融等等。”其次,人大代表要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履职尽责,为人民代言,当一名组织信任、人民拥护的人大代表。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人大代表!”是孙建博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做出的庄严承诺。从最初的区级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20年一路走来,这位轮椅上的巨人,持之以恒地践行着这份承诺,用残弱之躯演绎着完美人生。他深入基层调研,写出了如此多且质量高的建议,是当之无愧的“谏言先锋”。这样干累不累?苦不苦?他说,“是真累,真苦,但是看到自己的付出通过国家的顶层设计得到逐步落实,也就不累、不苦了!”(魏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