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两制”国有林场改革在原山起航

2016-11-14 11:29:0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淄博生态文化游再次引爆全市旅游市场。原山、如月湖、白石洞等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成为省内红色旅游的亮点和热点,原山林场旗下的各处宾馆天天爆满。而且,...

原山老职工重温艰苦创业岁月

    ——写在山东淄博国有林场改革即将全面推开之际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淄博生态文化游再次引爆全市旅游市场。原山、如月湖、白石洞等景区停车场一位难求,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成为省内红色旅游的亮点和热点,原山林场旗下的各处宾馆天天爆满。而且,这种巨大的辐射作用正在周边的景点、酒店、购物点和乡村旅游中分蘖、裂变。

  有人说,原山的成功源于良好的自然环境;有人说,原山成为全国林业的一面旗帜是因为矢志改革。《中国绿色时报》记者在原山采访,却听到了一种全新的提法:一场两制。

  生态优先:既长叶子,也长“票子”

  “如果国有林场改革内部管理体制解决不好,就会影响林场的保护和发展。林业产业发展壮大要实行企业管理,而森林的培育和保护则必须要按公益事业单位来管理,这是中央文件对公益一类生态林场的要求。生态保护和发展林业产业关系相当密切,具体到一个林场来说,我的主张就是:一场两制。不论是发展企业还是保护森林,企业、事业一定要分开,但一定要由林场统一来管。原山林场的改革走在了前面,值得借鉴和学习。”原林业部副部长、中国林场协会名誉会长沈茂成在国有林场场级干部挂职10周年座谈会上说。

  继全国100多位国有林场挂职场长汇聚原山,座谈交流国有林场改革难点后,山东省国有林场场长改革专题培训班等又紧锣密鼓地在原山拉开帷幕。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了山东省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全省国有林场改革步伐由此加快,各市的改革方案也将陆续出台。

  全省、全国的国有林场场长纷纷走进原山,因为原山林场在2015年中央6号文件下发之前就率先改革,成功摆脱困境,创造了典型经验。

  本轮改革之前,我国共有4855家国有林场,绝大多数为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甚至为企业,体制不顺、活力不够、基础不牢,严重制约其生存和发展,更难以担负起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使命。

  国有林场必须改革。改革的路子千万条,“生态”二字不能动摇。中央6号文件为国有林场改革定了“生态优先”的调子。

  生态优先,国家全面限伐,树不能砍了,还要让林场职工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如何实现?在原山人看来,保生态与保民生不可分割,可以走以副养林、以林养林的路子。

  原山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林业产业,二者实现了双赢。1996年原山营林面积40588亩,2015年发展到44025.9亩,其间净增3437.9亩。同期,活立木蓄积量由80683立方米增加到197443立方米,净增116760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则由82.39%提高到94.4%。林区不仅实现了20年零火警,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区域防火体系,连续两年为周边67个自然村赠送防火物资1600台套。

  林业产业的大发展,不仅改善了职工生活,还保证了在林区道路、防火设施建设等方面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

  既让森林长叶子,又让林场“生票子”,原山放大了林业产业格局。

  一场两制:身份有别,待遇一致

  改革的关键是人。

  改革后,原山林场最多只能配置368人。剩下的人员怎么办?谁是事业编制,谁是企业身份?

  从1997年开始,原山林场按照定岗定职定责的原则,成立了原山集团股份制国有公司,国有集团归国资办管理,形成了林场保生态、集团创效益、公园创品牌的格局,努力发展五大产业,安排林场富余人员,同时解决职工家属、子女就业问题。现在,原山约2/3是事业编制,今后事业编人员只减不增。到2020年,通过“用时间换空间”,事业编制人员自然减到文件规定目标。届时,随着事业的发展,集团有望为社会增加近千人的就业岗位。

  记者问原山的一名一线职工:改革要求事企分开,如果都要事业编怎么办?这位工作人员自信地笑了:不会的,在原山,不管是事业编制,还是企业身份,都是“一家人”待遇。原山早已实行了“一场两制”,职工们相信,《方案》出台后,改革只会对职工越来越有利。

  来原山参观考察后的人大致有两种声音:一种人恍然大悟,原来林场应该这样干,这是一个正道道;另一种人则连连叹息,原山林场独具优势,其他林场学不了、干不成。

  不是干不成,关键是守着摊子要政策,还是甩开膀子谋发展?原山选择了不等不靠,选择了自救和发展,不管事业编制还是企业身份,先干起来再说。

  不忘初心:永续改革,转型闯关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正式运行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已经累计接待了包括中组部县级干部培训班在内的学习、考察团500多个3万人次,教学大楼、道路等配套服务设施将于年底完成。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当初没想过打造什么样板,就是给全场职工树立一面镜子,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林场人的初心是什么。”

  为了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原山人一刻都不曾懈怠。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六个干”的总体要求,原山从保护、产业、民生等方面确定了“六个新突破”目标。“十一”期间,景区创业大道、迎宾大门等项目建设依旧热火朝天。原山集团投资10亿元的系列工程即将动工,其中包括建设全国首个陶琉文化会展中心和全省首家地下3层的景区停车场,并配套建设5A级游客接待中心,整体建设将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同时,按照原山“十三五”规划要求,还将投资5亿元建设原山星级养老中心,努力打造省内养老示范基地。

  改革永远在路上。孙建博说:“不管怎么改,原山人创新、发展、实干、奉献的精神永远不能变。越改森林保护越到位,越改产业发展越好,越改职工生活越幸福。”( 陈永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