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梦泉:奇山秀水百年古村 文化旅游融合多元发展

2017-01-04 10:15:07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三面环山,植被繁茂,石板小路,泉水潺潺。5月26日,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淄川梦泉村,置身奇山秀水间领略百年古村魅力,感知孙膑梦泉、孟姜女哭长城文化故事。据...
  
  鲁中网淄博1月4日讯 三面环山,植被繁茂,石板小路,泉水潺潺。5月26日,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团走进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淄川梦泉村,置身奇山秀水间领略百年古村魅力,感知孙膑梦泉、孟姜女哭长城文化故事。据了解,近年来,依托齐长城等历史文物遗存,梦泉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与旅游融合多元发展让梦泉村尝到了甜头。
  梦泉村,位于淄川区太河镇幸福溜的最顶端,距离淄博市的中心城区有50多公里的路程。村庄不大,三面环山,置身其中随处可见石头垒成的院落,石阶小巷的两旁是丛生的树木,青草野花伴着轻柔的山风在墙头摇曳,几位年迈古稀的老人终日流连在树影斑驳的墙根下,闲话家常,村庄的一切都缓慢而静谧,时光在这里恍若停驻。
  梦泉村登记人口237人,平时居住人口不足120人。村西峻险的劈山,海拨712米,上有保存完好的齐长城遗址、古兵营遗址。采访团记者在李兴栋的引领下,延路向上顶进发,寻找齐长城遗址。山中植被郁郁葱葱,不时有布谷鸟叫声从远处传来,漫步于此感受大自然的静谧清幽。约一小时后,汗水湿透衣襟,腿脚累的微颤,一座垂直的山峰出现在视野前,山峰陡峭,需从钢结构的扶梯上去。此处名叫孤山寨,相传是齐国驻兵之地,也是观看齐长城较好的位置。强忍劳累,鼓足勇气,向山峰攀爬,台阶的宽度只允许侧着脚一点点往上挪,爬一段停下,不敢往下看,心中无数次想下去又无数次重新迈上一层台阶,就这样爬到了峰顶。一到峰顶,视野骤然变得开阔,周围群山尽收眼前,习习山风驱走脸颊的汗珠,不远处一到石头垒成的墙,蜿蜒向远处伸展,在树丛中时隐时现。
  梦泉村从2004年起就已开始发展生态旅游,至今已投入数千万元,每年门票收入平均三百万左右,这些收入大多数用于补贴村民,其余收入用于景区建设开发。文化让梦泉生态游更有底蕴。早在1956年,梦泉村一带就出土过春秋时期的铜镞、铜 剑,2006年5月28日,以梦泉村为代表的孟姜女传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走遍了村子里保存的比较完好的几处宅院后,李兴栋告诉记者,村庄是在明朝时建立的,这里的每一块砖瓦都有400多“岁”,然而村子的历史却不止如此。相传公元前341年春,孙膑取得马陵战役胜利后,带兵途经此地,时值正午时分,天气炎热,士兵口渴难耐,孙膑命士兵原地休息,自已则躺在一巨石上,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梦中见一仙翁自南飘然而至,特来告知孙 膑此地有一神泉,泉水可供士兵饮用,说完又飘然而去。孙膑醒来,立即吩咐士兵向祖师指点的方向挖去,不一儿,果见一清泉汩汩流出,一尝,泉水甘甜,沁人心 脾。孙膑忙带士兵向空中叩拜,并挥剑写下了“梦泉”二字,“梦泉村”由此而得名。除了孙膑梦泉的故事,这里还有一个故事,众人耳熟能详。梦泉也是传说中孟姜女哭长城的地方。
  走在梦泉村曲折蜿蜒的道路上,感受凉爽的山风,听着梦泉村神奇又梦幻的故事是一种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在经历的80年代的拆除和90年代的搬迁之后,自然生态和文化故事成为梦泉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资源。
  梦泉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这里青山绿水,人与自然高度和谐,是理想的避暑旅游、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娱乐的最佳去处。由于有着众多的文物古迹,和悠久的梦泉文化历史,底蕴深厚,如今的梦泉村,建立了生态旅游区,成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农业旅游示范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游三星级园区。有梦泉餐厅、梦泉山 庄、采摘路、千年杏王、晚枫亭、双面武士、梦泉齐长城、千年石门、烽火台、一线天、独山寨、群英台、祈福台、求寿台、金象山、金杏迎客、延马大侠谷、情人 谷、孙膑书院、拓展训练区、泰山奶奶庙、梦泉、梦泉村祖林等旅游景点。
  梦泉村气候宜人,昼夜温差大,植被茂盛,奇珍树种百余种,各种中草药数不胜数。拥有各种野生蔬菜五、六十余种,其中,以池梨为代表的鲜果品种已经成为梦泉村的新经济增长点,2010年太河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淄博淄川淄河池梨协会,对池梨进行保护开发,并注册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通过保护开发管理,让宝贵资源得到有效开发,也成为景区采摘的一大特色。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