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东厢村:群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2017-01-04 10:16:09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青石垒砌而成的房子或小楼,分布在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的道路两旁,错落有致;年代久远的石磨和石碾,被遗弃在生机盎然的杂草中,诉说着村子的变迁;晶莹剔透的野樱桃,挂在枝桠间,点缀着空旷的古村落……5月25日上午...
  
  鲁中网淄博1月4日讯 青石垒砌而成的房子或小楼,分布在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的道路两旁,错落有致;年代久远的石磨和石碾,被遗弃在生机盎然的杂草中,诉说着村子的变迁;晶莹剔透的野樱桃,挂在枝桠间,点缀着空旷的古村落……5月25日上午,“寻找乡村记忆 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团走进群山深处的东厢村,实地探访这个古老、美丽而神秘的传统村落。
  东厢村位于博山经济开发区的群山深处,明代中期开始,吴、韩两姓定居于此,后穆氏也来此定居。经过几百年的繁衍生息,鼎盛时期的东厢村有上百户人。漫步在东厢村的小路上,两侧都是精致的石头房子或二层小楼,小溪沿道路流过,古朴的石板桥横架其上,石磨、石碾、拴马桩犹如旧时模样,可见,东厢曾经是个兴旺富足的小山村。然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村里的人们渐渐开始走出这个与世隔绝的村庄,到外面去谋生。从那时开始,闲置的石头房子慢慢地开始荒废……干完农活荷锄而归的村民韩大娘。虽已年逾古稀,韩大娘的身子骨儿却相当硬朗,平日里,她靠种玉米和蔬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韩大娘告诉记者,现在只有五六户人在村里居住,二十多年来,一批批村民搬了出去,古老的石头房子也随之无人问津。记者了解到,大山深处的东厢交通非常不便,要先到十几里外的石门,才能搭乘公交到达博山城区。因此,留守村庄的老人们一般很少出村,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幸运的是,东厢村不会一直荒废下去。东厢村与地理位置邻近的西厢村建筑的风格、自然环境等非常相似,依靠乡村旅游,后者经济已慢慢发展起来。有了这些现成的经验,东厢村古建筑的保护、修复甚至利用可谓有迹可循,重现旧日的美景亦指日可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