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马踏湖上央视新闻联播了!看今日马踏湖,美哉!

2017-01-04 10:22:16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历史上的马踏湖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名胜古迹众多,是天然的旅游胜地,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湖内碧水滢滢、河道纵横、交织成网,芦苇荡、荷花塘一望无垠。乘船湖中游,杨柳参天、蒲苇夹道、曲径通幽。诸葛亮曾赋...
  
  鲁中网淄博1月4日讯 历史上的马踏湖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名胜古迹众多,是天然的旅游胜地,素有北国江南之美称。湖内碧水滢滢、河道纵横、交织成网,芦苇荡、荷花塘一望无垠。乘船湖中游,杨柳参天、蒲苇夹道、曲径通幽。诸葛亮曾赋诗:
  今我游齐都,放荡鲁连坡。
  官湖何秀气,锦翠胜姑苏。
  借予一海鸥,自挟双凤凰。
  含笑瞰倒影,欣然胜吴刚。
  由于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排,加上湖区大面积围湖造田,湿地面积减少了80%,曾经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有着“鲁中之肺”称号的马踏湖生态环境岌岌可危,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
  为发挥马踏湖湿地的多种功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桓台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马踏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将其列为全县“一个中心、四个片区”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中唯一一个以生态建设为主的片区,定位为限制开发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重点发展生态产业和文化旅游业,逐步成为区域性的重要生态功能区。
  马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的生态蓄水工程,可以有效解决马踏湖湿地水源匮乏、水质污染的问题。通过蓄水补源,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保护与修复,丰富湿地景观类型,为鸟类、鱼类等提供丰富食物和良好栖息环境,将显著提高湿地的生态承载力,发挥综合生态效益。项目规划设立湿地展示区,建设湿地博物馆、水生植物展示园等科普教育基地,可以有效地向社会大众宣传湿地功能价值、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弘扬湿地文化,提高民众环境保护意识,发挥宣教功能。项目通过融合当地历史文化元素、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修缮提升现有景点、结合生态修复设计特色旅游项目等方式,实现新旧景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使马踏湖景区的整体旅游水平和旅游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形成马踏湖景区独特景观,构成对旅游市场新的强大吸引力。通过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马踏湖湿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区水质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生态高地,逐步成为省、市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