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淄博 新未来

2016-12-14 13:55:51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和“六个干”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提速加力,扎实...

  11月24日,“首届中国温泉小镇发展建设论坛”在高青县举办,高青正式被授牌“中国温泉之城”,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高青温泉为海洋性富锶型,堪与著名的日本箱根温泉媲美。近年来,高青依托温泉资源,建设温泉小镇,发展新型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发展的路子。

  特色小镇建设是我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十个新突破”工作重点和“六个干”的工作要求,抢抓机遇,提速加力,扎实工作,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

  127个城建重点项目 构筑新未来 

  今年刚刚改造过的金晶大道整洁平坦,每天清晨以满满的精气神儿迎接着上班、出行的市民。经过改造,金晶大道不再似以前破损老旧、坑洼不平,以全新的面貌为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127个主城区和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总投资613.5亿元,年度投资214.2亿元。工程中既有城市道路等城市交通设施项目,又有公园建设、生态修复等园林绿化项目,垃圾中转站改造、污水管道等垃圾污水建设工程,无论是项目个数还是投资数量,都是近年来最多的。

  工程开工后,城建重点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深入一线,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各项目部紧紧抓住施工的黄金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金晶大道快车道改造提前36天完成了工程任务,新村路东段改造、昌国路扩宽改造按时完成,西五路南延、人民路西延除部分路段外基本完成,马南路道路部分完成投资的80%。

  这么多的项目,光征地拆迁就是一个大难题,全市总征迁量达300万平方米。其中又以张店中心城区任务最重:马南路新建、西五路南延、东南部工矿区生态修复、孝妇河综合整治、“三改一建”……为给这些工程腾地方,张店区总拆迁量近200万平方米。

  从3月初开始,市、区指挥部直接搬到施工现场,一线指挥,挂图作战。每天下发催办单,配发问题实景照,现场督导,现场整改,攻坚克难,真正把每个现场变成了“战场”,仅马南路建设就完成拆迁25万平方米,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强力推进,目前127个主城区和全市统筹城建重点项目已开工109项,完成投资130亿元。

  “三改一建” 惠及百姓民生 

  老旧小区,显示了城市建设的短板和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也浓缩着居民对新家园的热切期盼。市长周连华在“三改一建”现场调度会上指出,实施棚户区、老旧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和便民农贸市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问题为导向,抓严工程质量,强化服务保障,以工作实效换来群众满意。

  今年以来,市“三改一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集中推进,建立了“月调度、月通报、月排名”制度,实施建设项目台账式管理;对项目进行现场督查、专项督查,进展缓慢的项目挂牌督办;协调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全力以赴,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手续办理,形成了推进棚改工作的强大合力。棚户区改造坚持依法拆迁,阳光征收;老旧住宅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坚持阳光公开,错峰施工……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使改造工作赢得广大市民的支持拥护。

  截至10月底,全市棚户区改造24431户已开工24520户,开工率100.3%。72个、516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58个,竣工率80.6%。413条背街小巷改造已全部开工,竣工391条,竣工率94.7%。23处便民农贸市场建设已开工22处,其中已建成6处。

  博山钢厂宿舍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建成较早,小区配套设施陈旧,没有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居民私自占用绿化用地,闲置土地垃圾成堆,楼前楼后乱搭乱建、杂物乱堆乱放。经过改造,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违章建筑物拆除了,小区破损路面重新硬化,绿化进行了补植,还新建了凉亭,设置了停车位。“在这儿生活了3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现在小区变得这么好,周围生活又方便,都舍不得走了!”小区里的张大娘说。

  8万余人落户 加快城镇化步伐 

  推进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是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今年年初,我市出台了《淄博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制定了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分解落实责任。目前,镇总体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全市52个有规划编制任务的镇总体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共批复镇总体规划34个,批复率65.38%,其中,沂源县已全部完成镇总体规划的批复工作。

  全面开展城乡属性划分排查,准确把握城乡划分标准和办法,对城乡属性代码进行“三核实”,并建立了排查摸底台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村、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化统计和管理,推进农村居民就地城镇化。经划分排查,共有15个村纳入城镇化统计和管理。

  启动《淄博市人口市民化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三个市民化”(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转移人口、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调查摸底,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及2016年度全市农业转移人口、城中村和城边村居民完全市民化的任务目标,并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区县。积极推进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城镇,1至10月份,全市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81840人。

  “村改居”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全面展开,大力实施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2016年全市计划村改居26个,新建农村新型社区31个。截至10月底,全市共完成“村改居”47个,开工建设农村新型社区46个,其中人口规模超过3000人的28个,约8.4万人可实现就地就近城镇化。

  同时,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转移支付挂钩机制,在教育、低保、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挂钩机制试点,将分配因素由原来的按照户籍人口分配改为按常住人口分配。

  城乡一体化建设 亮点纷呈 

  如今的淄川区昆仑镇,一到节假日就格外热闹。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内,来自各地的游客品尝窑炉烤的披萨,欣赏大师刻瓷、体验手工制作;牛记庵游人如织,赏古村、看美景、住石屋、品农家菜……机械装备产业为支撑,陶瓷文化、现代创意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昆仑镇正立足地域资源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宜居宜游的“陶瓷风情小镇”。

  我市立足城镇化发展实际,以新型城镇化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城乡一体化取得显著进展。今年前10个月,17个省、市级示范镇开工建设项目270个,完成投资81.3亿元。按照省里要求,筛选上报了双杨镇建筑陶瓷小镇、王村镇焦宝石特色小镇、朱台镇艺居产业小镇、起凤镇马踏湖生态旅游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昆仑镇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镇村的居住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在临淄区朱台镇西单村,村容村貌的变迁让村民们由衷感叹,生活环境真的越来越好了。今年,西单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走进村子,只见进村的大门修葺一新,一条笔直的硬化路贯通东西,路灯整齐地立在路旁,管线全部下地,村子不大,却有多处游园、广场……

  今年,全市24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提前3个月全面完成。全市22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五化”(绿化、硬化、亮化、净化、美化)建设,目前完成投资4366万元,完成计划总投资的100%。农村旱厕改造计划3年完成35万户,已累计完成25.97万户。建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县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新型社区和城镇周边延伸,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1条;完成燃气管网建设17公里,供热管网建设5公里,燃气民用户安装改造2900户;城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工程顺利推进,53个镇区生活污水实现集中处理,占全部58个建制镇的91.4%。

  大淄博,新未来,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