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与命运

 来源: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 沂源 李克军

  为了编排一个本地创业先锋版面,总编让我去采访我们本县一个名叫小伟的企业家。其实对于小伟,我不用采访也能把他的事情说得倒背如流,因为他是我的同村邻居,我小时候还经常跟着他玩。

  小伟比我大10多岁,他上面还有个哥哥,叫大伟,不过大伟已经不在人世了。他的离世和他家在20年前的一场火灾有关。那时候,我才刚上初中,他们兄弟俩也才20岁出头。有一次午睡时,他们家因为电线短路起了火,兄弟俩虽然没有葬身火海,但被邻居们救出来后已经被火烧得面目全非了。就这样,原本帅气十足的俩兄弟成了让人看着都害怕的“怪人”。大伟每天都唉声叹气说这个样子没法见人,还不如死了算了。几个月后,他就真的偷偷服农药寻了短见,可是小伟却觉得自己能从火灾中活下来,生命就更珍贵了,所以他勇敢地面对一切,不管别人看他的眼光如何,他都笑脸相迎,大胆地与乡亲们聊天。

  起初,他也尝试着去镇上和城里找工作,不过都没有人愿意聘用他,后来他就干脆回到了村里,在村外的田野里搞起了肉羊养殖,没几年就成了全县著名的养羊大户,年收入达数百万元,后来他还利用自己的养殖业在城里搞起了餐饮,专卖羊肉汤配馍馍,生意又让他搞得有声有色,经营了不到十年就在本县和邻市开起了8家连锁店,成了个不折不扣的千万富翁,已经连续受到过县里的好几次表彰。

  事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掩盖了他外表的缺陷,人们都用敬佩和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再加上他为人谦逊好客,人们都愿意和他交朋友,根本没有人计较他的外表怎么样,他的外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了他的亮点,因为这他的故事显得更加曲折和励志,也正因此,他经常会被一些创业论坛、学校或残疾人机构请去作演讲,他也乐于和别人分享自己的人生,鼓励更多的人从挫折和打击中重拾信心。

  “不同的人在相同的境遇里也会有不同的命运,这关键就在于你如何选择,一个人若想要改变命运,最重要的是要改变自己——心态改变了,环境就会跟着改变,命运也就自然而然地随之发生改变!”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小伟这样深有感触地对我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