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直面问题 全力攻坚 ——博山生态环境分局多举措开展水环境治理

来源:淄博市生态环境局

2020-03-25 10:28:00


  面对博山水环境质量全市排名长期靠后的困境,博山生态环境分局开拓思路,全力攻坚,从三个方面一起着手,各部门一起发力,下大力气解决断面超标问题。

  一、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做好污泥清运及储存,确保污水厂满负荷稳定运行

  污水厂进水口污水溢流是造成孝妇河博山区出境断面水质超标的最主要原因。博山生态环境分局一是认真督促葛洲坝水务博山有限公司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现已从原来4万吨/日提高至6.5万吨/日,下一步的目标是达到7.5万吨/日设计处理能力,从根本上解决污水厂进水口处的溢流现象。二是积极帮助解决污水厂污泥处置问题,自原荆山社区污泥填埋厂损坏以来,博山生态环境分局协调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废堆存场所作为污泥清运暂存场所,同时调度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对原荆山污泥处置场所进行全面修复、加固,作为污泥处置应急填埋场所,该工程现已衬砌毛石混凝土300立方,预计4月底可全面完工完成。

  二、建立多部门会商协调机制,促进各部门及镇办协同发力搞治理

  建立水环境治理会商机制,每周由博山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各相关部门、镇办共同商讨、解决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多部门共同推进整改工作,用尽全力补齐短板。现市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已对白塔污水处理厂进水口西管网进行封堵,并对部分排污管网进行清淤,分段进行维修;区水利局开展对孝妇河、沙沟河、范河、岳阳河共计约27公里河道进行垃圾清理,清运垃圾约42立方米,维修破损管网400余米;区住建局积极维护恢复原有白塔污水厂设施作为应急缓冲池,对部分水量集中时段无法处理的污水进行,错峰进行处理,彻底解决白塔污水厂管网污水溢流问题;域城镇完成大庄污水排口至宏源焦化涵洞之间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彻底改变农村污水地面横流现象。

  三、开展重点涉水企业废水调控工作,错峰排放工业污水,减少污水集中外排造成溢流问题。

  针对葛洲坝水务博山有限公司进水管网未设计建设溢流缓冲池,容易出现阶段性溢流的问题,博山区生态环境分局科学调度安排山东东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虹钛白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排水单位错时排水,避开生活用水高峰期,尽最大可能减少管网污水溢流。

  同时,针对重点涉水企业开展日常检查及夜间突击检查,确保重点涉水企业废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杜绝企业偷排、偷放废水环境违法行为发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