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0→9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来源:淄博法院在线

2020-11-09 14:47: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落实“ 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中大有可为。人民法院只有自觉放大“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法院看法院、放眼世界看地方”的境界格局,用新理念引擎,用新思维导航,用新路径破冰,才能全力奏出“只要经济能发展,法院甘愿担风险”的担当强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0 

  淄博市年初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把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一号改革工程”,印发了重点任务清单“210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全力攻坚。全市法院高标准服务市委“六大赋能行动”和“十二大攻坚行动”,创新建立涉疫绿色通道、法律赋能服务企业等常态机制,形成院企“同舟共济、同频共振、同心共向、同欲共趋”良性互动,万鑫轮胎破产案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以“爱淄博”的境界担当、举全市法院之力冲刺营商环境国评,争当营商环境“最红战旗”。截至10月底,淄博市“一号改革工程”法院41项改革攻坚实现清零。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1 

  努力提供“ 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快捷、像汽车 4S店一样透明标准,像五星级酒店一样规范可靠” 的法治营商安商环境。全市法院聚焦增强群众获得感,把“一站式”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司法透明指数排名全省第1,借助司法公开四大平台推进全流程公开,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共计84163件。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2 

  全面摸排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名单和需求清单,变“要我审判”为“我要服务”;发挥破产审判挽救、 知产审判保护、环资审判修复功能,切实把案件吃透、把风险理清、把资源配优,让困境企业变“山穷水尽”为“柳暗花明”。化解不良贷款27.4亿元,推动6家企业移出省、市重点担保圈风险名单,破产管理人市场化选任、个人债务清理等十余项制度创新成果领跑山东、领先全国。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3、6、7 

    认真落实18部门意见,进一步拓展诉非联动的“ 横线”,做强业务指导的“ 纵线”,打通智慧应用的“天线”,接好诉源治理的“地线”,推动形成内外联动、上下协同、集约集成、融汇融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治理模式。用司法责任对接群众获得感,彰显法院便民利民的温度。大力推行微法庭异步审理、 多点互联线上审判等做法,努力实现一号通办、一网通办、一站通办,让当事人“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常态”。超过30%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实质化解,全市法院调解、速裁、快审占比69.28%。77项诉讼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掌上办”当事人“一次不用跑”。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4、8、9 

  大力推广速裁团队和法官工作室建设,推进简案速裁、普案快审、繁案精审、类案专办,发挥质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实现全流程管理无盲区、 全条线监督无疏漏、全方位监管无断链,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平均办案期限16.7天,排名全省第1位。平均办案周期47.71天,同比减少28.6天,全省中院辖区法院排名第1。1-10月,全市法院结案率86.96%,同比上升8.23个百分点,结收比94.84%,同比增长2.4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 

  解码数字背后的故事 

  5 

    切实保障群众公平正义、急难愁盼的司法需求。用司法智慧对接群众幸福感,彰显法院为民惠民的力度。以决战态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一审黑恶犯罪案件58件,作为全省法院系统唯一代表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