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警方破小案疏“堵点” 搭建新时代警民连心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8 14:3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8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机关聚焦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以打造全国最安全城市为目标,瞄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盗窃、抢夺、诈骗等“不起眼”的侵害群众财产类小案件,树立“小案当作大案办、小案就是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创新建立“三三五”工作机制,以“有解思维”实现小案破案率、追赃率大幅提升,发案数、财物损失数有效下降,“两升两降”成绩显著,真正将制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堵点”疏通,搭建起新时代警民连心桥。 

  小案件曾是群众烦心事 

  近日,淄博职业学院一学生到张店万象汇商场购物时,电动车车筐内装有身份证、学习资料、钥匙等物品的黄色背包被盗。民警接到报案后通过视频接力追踪,迅速将偷包人抓获并追回被盗物品。面对失而复得的物品,这名学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破了,还为我追回了东西,更避免了后续影响学习、补办证件等一系列“烦心事”。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一桩桩一件件的小案价值不大,但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破案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说。 

  近年来淄博市110接警数据分析,盗窃电动车、扒窃以及诈骗侵财小案占比达60%。而过去此类案件破案率却相对较低,大量案件随时间流逝成为历史欠账。细纠根源,侵财类小案数量大、案值不高、发案地点分散,客观造成公安机关疲于应付。此前公安机关调查群众对警务不满意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中,小案特别是小额侵财类案件,成为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堵点”。 

  创新机制破“堵点” 

  为切实疏通群众“堵点”,全市公安机关不断拓展警务新机制,强化多重工作措施支撑,推动小案侦破面貌焕然一新。 

  针对部分民警对破小案“不上心”“不重视”问题,公安机关以党建为引领,坚定树立小案件关系大民生理念,把一次次破小案作为实战练兵场,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全警形成以破小案实绩论英雄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拉近警民关系。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胡立成说,近七年来命案一直保持全破,其它严重暴力犯罪稳步下降,这为警力向破小案转移提供了条件。全市建立了198人的现场勘查专职队伍,对接触类侵财案件现场一律“精细化勘验、精准化提取”,物证检材提取率大幅提升,为更多地破小案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淄博市县两级110指挥中心,不论警情案值大小都一律实时录入平台锁定数据。同时,成立打侵财工作专业队,集线索推送、情报研判、视频追踪、街面快反于一体,始终保持24小时快速处警的机动力量。11月1日,许某某报警称停放在淄川区一小区内的货车玻璃被砸,车内的挖掘机用斗齿和铁轴被盗,价值800元。接到报警后,钟楼派出所汇同打侵财专业队同步到现场开展工作,发现嫌疑人盗窃后骑摩托逃离,民警顺线追踪,在淄川秀水花园找到嫌疑人摩托车,并顺线追踪锁定嫌疑人吴某(男,29岁,周村区商家镇人),被盗的斗齿和铁轴被追回并及时返还报案人。 

  淄博公安加强公安数据库建设,开发视频大数据多维融合平台“刑侦模块”,实现了多维关联分析研判、智能串并比对。刑侦支队技术民警张男:“由传统侦查思维向数据侦查思维转变,为我们侦破小案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近日,桓台县天煜星河小区连续发生储藏室被盗案。桓台少海派出所、技术、合成立即开展工作。通过智慧巡防系统,确定了一名嫌疑人身份高某(20岁,东北人,暂住博兴县)。侦查员多次到广饶、博兴蹲点守候调查取证, 11月3日上午,终于获悉另外两人身份,于是迅速组织警力赶赴博兴进行抓捕,并顺利将三名嫌疑人抓获。同时,淄博公安还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快处警同步上案、快勘查同步比对、快研判同步共享、快抓捕同步挽损、快倒查同步跟防,做到快反应、快行动、快解决。 

  “破小案赢民心”。“没想到,我辛辛苦苦养的的桂花盆栽还能找回来!”在淄川区公安分局岭子派出所,报案人杨某由衷地感叹道。民警帮群众追回几元、十几元钱的物品,这样的小事天天在上演。在周村,市民网购的食品快递失而复得;在桓台,孩童不知什么时候丢失的玩具三轮车很快被追回;在沂源,报案人被盗的花生找回来了…… 

  以实效赢得群众满意度 

  说一千道一万,抓好落实是关键。全市公安机关立足一个“实”字,以钢铁之举取得群众满意实效。 

  淄博公安建立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查摆”小案侦防考评机制,突出打击战果、办案时效、防范成效等重点内容,对排名落后特别是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逐级倒查追责,激发工作活力。通过对案件侦破的总结分析,针对案件多发时段和部位,加大精准巡防力度,狠抓二手市场、废品收购等重点行业管理整治,推进电动车“智能防盗芯片安装”民生工程,提升了打防管控整体效能。通过破案竞赛、练兵比武、专业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现场勘查、情报研判、视频分析和侦查抓捕等实战能力,为多破案、快破案、少发案积累了经验、储备了人才、夯实了基础。 

  此外,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小案侦防”部署、防范知识,动员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小案侦防”工作。积极开展满意度回访和110警情回访,及时向案件受害人通报案件进展,最大限度取得理解和支持。10月13日,临淄分局孙娄派出所民警在治安走访中获取线索:一名男子在阳光康城生活区内存放了好几辆高档变速车,怀疑是偷来的。接到线索后,孙娄派出所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和视频追踪获取嫌疑人存放自行车地点。之后合成作战中心同步上案,研判分析,比中盗窃前科人员段某某(男,46岁,临淄区人),并将其抓获,查扣被盗自行车4辆,电动车1辆。 

  小案侦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6000余起,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现案破案率达到62.6%、发案同比下降46.9%。 

  淄博创新“小案侦防”工作做法引起了各级领导和新闻媒体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市委书记江敦涛先后批示给予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公安报》等媒体专题予以报道,《淄博日报》加评论员文章刊发,公安部两次将我市经验做法下发通报,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