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欧阳中石的淄博情缘:幼时在博山读书 为母校设立奖学金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06 09:02:00


  2004年7月3日,欧阳中石(中)向博山区考院小学捐款20万元。

  2005年6月20日,西冶街小学的学生欢迎回到母校的欧阳中石。

  欧阳中石题写的“淄博人民公园”。

  2004年7月2日,本报刊登的欧阳中石的学生写的关于欧阳中石的文章。

  欧阳中石先生与淄博颇有渊源。他小学时期先在博山区西冶街小学读书,后转入考院小学。博山的孝妇河、大街、山头、八陡等地,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也因此,在成名之后,他对淄博一直有着较深的感情。

 

  “博山好啊,那条孝妇河,水很清,长年流,山有灵气,山青水秀,人也厚道。几十年过去了,至今我还想念那些老同学,叠道街的、税务街的……”2005年10月的一天,欧阳中石先生曾跟“博山老乡”高级编辑陈东升先生谈起自己在博山时的经历。

  “这位令人尊重的校友对教育事业无比关心,给我们学校设立了‘春晖奖学基金’,听到他去世的消息之后,我们十分伤心。”11月5日,博山区西冶街小学校长车修贞告诉记者,欧阳中石先生曾经先后在博山区西冶街小学和博山区考院小学就读,并在2005年分别在这两所学校设立了“春晖奖学基金”。

  在博山“真有意思”

  “那时我在考院念书,不光和同学们学了文化知识,文体活动也很活跃,我在那里学会了滚铁环。”欧阳中石祖籍泰安,1928年出生,幼时来到博山,住税务街孙家大院,其父在双山附近下煤井谋生。

  欧阳中石先生小学时期在考院小学读书,博山的孝妇河、大街、山头、八陡等地,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欧阳中石先生曾经对自己的学生曹子玉说,自己在博山学了不少“手艺”,像滚铁环、弹琉璃球、打翘板、碰拐等,“我都会,现在想起来真有意思。”

  “我给博山区考院小学做了件好事,我题了个校牌。”欧阳中石先生从母校回家之后跟学生说起这件事。他所题写的这个校牌是一幅六尺竖条,半尺大一个字,内容是“山东淄博市博山考院小学,老校友欧阳中石题”。

  “欧阳中石先生两次回到我们博山区考院小学,一次是2004年,一次是2005年。”博山区考院小学校长谢斌说,这幅字至今仍然挂在学校门前。

  在博山区考院小学建校100周年的时候,欧阳中石先生将“学而时习之”这句话,题写给自己的母校。

  欧阳中石先生不但为母校题字,还为近50所大中小学、文化机构题写机构名称、校训或校庆贺词。在淄博,很多地方都有欧阳中石先生题的字。

  一段难忘的“西冶街情结”

  “欧阳中石先生那次回来,谈起以前在咱们西冶街小学上学时的一件小事。”西冶街小学校长车修贞告诉记者,他听前辈们说,欧阳中石先生自小聪颖,但有时也会犯一些孩子们常见的差错。

  “欧阳中石先生在博山区西冶街小学上学的时候,这里还叫做武庙小学。”车修贞说。欧阳中石告诉大家,自己曾将“西冶关帝庙”写成“西治关帝庙”。当时欧阳中石的老师跟他说,这个字写错了,回去改。结果,改回来,又是错的。车修贞告诉记者,当时那位老师问欧阳中石,知道这条街为啥起名叫“西冶街”吗?让欧阳先生去看看,去问问。

  “欧阳中石先生说,自己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博山是有名的陶瓷琉璃之乡,博山有名的几个大冶炼炉集中在这条街上。冶炼之街,再加上位于孝妇河以西,故名西冶街。”车修贞说,这件小事,让欧阳中石先生一生难忘。“回想起当时得知街名来由的喜悦,先生简直手舞足蹈起来,好像又回到了童年。”

  设立“春晖奖学基金”

  欧阳中石先生对博山饮食文化很感兴趣,提到博山煎饼、酥鱼锅、酸咸菜以及博山连浆、油粉、戗面饼等食物,更是津津乐道。这些当年的地方小吃,也将他的脾气性格“养育”得更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博山人。

  欧阳中石先生不仅用自己的作品来感染人、鼓舞人,为社会服务,而且常将艺术劳动的所得贡献给社会。2005年9月,他为博山区考院小学设立“春晖奖学基金”。他说,只要是他读过书和教过的学校,他都办奖学金。欧阳中石先生把他捐赠的奖学金定名为“春晖奖学基金”,寓意感谢母校给予自己力量和温暖。

  “我不是个用功的学生,我不大主张用功,功是什么?功是时间。如果把功当作必须的过程来讲的话,是可以的。但当时间来讲,就要命了。”谈起教育,欧阳中石先生有着自己的教育理念,认为学生应该把学习集中到思维上去,学生应当去攀登人类思维的“最高峰”。欧阳中石先生主张学生在研究学习方法上多动脑筋。因此,2004年,欧阳中石先生为博山区考院小学捐赠奖学金20万元;2005年,又为博山区西冶街小学捐赠奖学金2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欧阳中石为中小学捐赠设立奖学金近10项,共计200万元人民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