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启守护河湖新模式 高新区打造百年一遇防洪标准生态河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2 18:09: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贾建卫)近日,2020年“守望河湖再看淄博”淄博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来到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起,高新区推行市场化运行管理模式,河湖生态环境和防洪安全有了明显改善,成为中心城区文化旅游新高地。 

玉龙湖湿地公园。

  深秋时节,记者来到了玉龙湖湿地公园,玉龙阁、玉龙桥、喷泉、景观石、月季、松树……沿湖漫步,湖面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今年刚刚完工的玉龙湖湿地公园,串起了一路的美景。 

  据淄博高新区水务处主任赵姝昉介绍,如今玉龙湖湿地公园的蓄水面积达到了17万平方米,这次改造在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还营造了绿野廊道、滨水公园、休闲空间等景观,带动推进了中心城区北扩的进程。 

玉龙湖湖面碧波荡漾,两岸郁郁葱葱,十分漂亮。

  玉龙湖湿地公园改造仅是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的其中一项,目前,河道水环境主要指标稳定均达到地表水IV类水体,河道按满足10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生态治理。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高新区启动实施了猪龙河综合治理生态建设工程。该工程南起济青高速,北至桓台界,全长5.7公里,占地约111.61公顷,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新建钢坝闸6座、船闸1座、市政桥梁7座、景观人行桥梁2座。 

  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和城区人居环境,河清景美,这是“幸福河湖”最真实的写照。环境提升的背后,是高新区制定了打造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目标。 

高新区公开招聘专业化河湖管护队伍2支,保洁人员80余人,成立了第三方考核队伍。

  从今年1月份起,高新区推行市场化运行管理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淄博中环洁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对河湖管护实行专业化、物业化管理,如今的河道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 

  “公司利用指挥平台全方位调度各个工位工序,采购了竹筏,打捞河道内的水草,我们利用指挥平台将市政、园林、河道的保洁人员整合调配,极大提高了人员效能,3小时清理干净雨后堆积的淤泥24小时12000余立方的污水排放到污水管道该公司河道所所长张靖晗介绍说。 

保洁人员正在清理河道内水草。

  目前,高新区城市管理市场化专业河湖管护队伍2支,保洁人员80余人,成立了第三方考核队伍,对河湖管护队伍进行考核。今年以来,高新区累计打捞漂浮物、水面垃圾等900余方,清理水草1300余方,清理淤泥1.4万余方,完成治理裸露土地治理面积6.2万平方米。 

  赵姝昉说,近三年,针对河湖管理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高新区开展了“清河行动”、“清河行动回头看”、“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河湖清违清障工作“回头看”、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河湖面貌根本改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