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环保供热开展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全力备战今冬供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31 16:24:00


 

  30日上午,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开展2020-2021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3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红梅)随着今冬供暖季的临近,为提高各部门应对突发供热事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及协作配合,最大程度降低对供热生产的影响,30日上午,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开展2020-2021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备战今冬供暖工作。

此次演练的事故类别为智慧热网调度SCADA系统故障

  30日上午930分,淄博市环保供热有限公司一楼调度室,智慧热网调度系统突然出现故障,大屏幕上各热源、各分公司换热站运行参数画面全部消失……淄博环保供热20202021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正式开始。 

故障发生后,环保供热总调度人员立即依次拨打各分公司二级调度、新区值班室电话,逐一询问各分公司二级调度平台、新区分公司目前运行状况。各分公司调度值班人员均回复:二级调度平台无运行画面。新区分公司回复:循环泵、补水泵运行正常,管网供回水压力正常。 

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正式开始

  环保供热生产管理部主任曹波汇报公司领导后,接到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立即安排你公司运行值班人员去各换热站现场查看换热站运行状态并立即汇报各站现场运行情况;启动应急处理。”“加强各循环泵、补水泵运行观察,注意一次网供回水压力是否波动,及时汇报”。 

  公司总调度人员依次向各分公司、新区分公司下达指令。“派人登录各换热站现场触摸屏,记录下当前二次供水温度值,从‘温控设置’中,将温度控制方式改为‘人工设定’,按人工设定模式运行。对各换热站加强现场巡检,注意避免出现超压、超温情况。” 

应急预案启动,公司调度中心调度员向各分公司、新区分公司下达指令

  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调度人员下达的每一个指令在第一时间均得到回应,并立即执行,确保生产运行及人员安全。1个半小时后,故障服务器脱离网络,备用服务器成功启动,经过调试,智慧热网系统恢复正常运行,本次供暖事故应急处理演练结束。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以来,淄博环保供热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对换热站进行无人值守改造,现70多座换热站已全部实现自动化运行。“此次演练的课题是智慧热网调度系统出现故障,因为所有生产的数据、操作和控制,都是通过智慧热网控制系统来执行和落实,这个系统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生产安全、管网安全、热源安全。”演练现场指挥、环保供热生产管理部主任曹波告诉记者,演练结束后,公司会对事故处置情况、处置过程评价分析,总结经验完善预案,确保出现类似事故做到准确、及时、到位、高效处置,保证今冬的供暖工作安全、平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