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山东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前十”亦是新起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6 16:02: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许文  

  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全国各地着力打造的“软环境”。营商环境水平事关城市发展未来,直接反映一座城市、一个省份的经济活力程度。 

  11月1日,全国工商联召开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发布了“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山东省入选了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 

  这次结论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国家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得出营商环境总得分统计显示,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是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山东、四川、福建、河北、湖南。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这份榜单中,评价主体就是民营企业自身,评价对象则包含了要素成本下降、投资项目审批速度、纾困扶持政策宣传与落实、审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效率出口/外贸企业政策支持金融支持政策等多个方面,山东省在这几项评价中均表现亮眼。 

  如果把民营企业比作树木,那么营商环境就是土壤,哪里的土质肥沃,哪里的树木就更加繁茂,二者息息相关,互为影响。 

  在山东,为培育良好营商环境的土壤,推出多项举措:山东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实施《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18条措施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与落地,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山东省营商环境的变化。 

  在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榜单中,山东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折射出了一些不足。当前,山东省的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先进省市、企业和基层期盼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和不足,以“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城市”为例,山东城市均未能上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深入、不断优化的过程。我们坚信,随着政策落实、效应积累,山东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努力打造出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充分迸发创新活力。 

  入选“前十”,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亦是持续打造投资高地的新起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