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突破项目结硕果 思政省赛夺“四冠”淄博15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4 09:24:2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4日讯( 通讯员 高高)11月22日、29日,首届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决赛在济南举办,共有295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参加全省决赛。本次比赛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根据学段课程特点,设置“基础”(本科、高职高专)组、“纲要”组、高中“思想政治”组、初中“道德与法治”组和小学“道德与法治”组等组别进行比赛,当场评出获奖名单。我市15名教师在此次比赛中获佳绩。其中,桓台县实验学校的宋珊珊获初中“道德与法治”组第一名,淄博市建筑工程学校李卫卫获中职“思想政治”组第一名,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高纤铷获高职高专“基础”组第一名,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的史倩获本科“基础”组第一名。张店区实验小学的李莹获小学“道德与法治”组第4名,淄博六中的刘延芹获高中“思想政治”组第4名,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孙婧获高职高专“概论”组第4名,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的吕前获高职高专“基础”组第4名,博山区实验中学的谢翔宇获高中“思想政治”组第5名,山东理工大学的王光辉获本科“原理”组第7名,齐鲁医药学院的翟宁获本科“基础”组第7名,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孙丽雪获高职高专“概论”组第10名。淄博职业学院的初春获高职高专“基础”组第15名,沂源县历山中学的张燕获初中“道德与法治”组第18名,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赫炳琦获高职高专“基础”组第28名,获奖数质量位居全省第一。

  本次比赛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10月份,我市广泛开展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初赛暨淄博市首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市教研室和市职教中心分别组织实施中小学组和中职组的比赛,共有42名思政课教师进入初赛,最后按照评审分数择优推荐参加全省决赛。

  本次比赛是对我市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一次集中检阅。年初,市委教育工委将全市思政课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确立为突破项目重点推动,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推动全市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淄教工委字〔2020〕2号),以加强“五个一批”项目库建设为抓手,即:推出一批优质思政课程、培养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批名师工作室、创建一批特色实践教育基地、培育一批优秀人才,统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制定印发《淄博市高中学校全员全程全方位上好思政课实施细则》,着力提升高中思政课教学质量。局领导分别带队到教学一线听思政课教学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点评整改。组织开展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立项37个市级教改课题。在全市中小学校遴选25堂思想政治理论“金课”重点推介,组织开展“淄博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和“淄博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选树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系列展播活动,推动全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全市有7项思政教改项目获省级立项,位居全省前列。有8名优秀教师入选“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有4名学生获评省“新时代好少年”,有9节思政“金课”入选省级现场答辩,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通过此次比赛,将进一步带动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刻苦钻研专业教学,更好地统筹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推动我市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