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1. 新闻频道
  2. 齐评
  3. 正文内容

【齐评】一个个数据揭示了啥?是司法的速度与温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8 14:3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记者 张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11月6日到8日,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现场观摩暨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淄博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成绩单”也正式出炉。

  这是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呢?首先来看这些数据——

  截至10月底,“一号改革工程”涉及法院41项改革攻坚实现清零;

  今年,全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共计84163件,司法透明指数全省第一;

  化解不良贷款27.4亿元,推动6家企业移出省、市重点担保圈风险名单;

  上诉案件改判率7.01%,全省中院辖区法院排名第一;

  1-10月全市法院结收比94.84%,全省排名第一;

  ……

  数据是成绩的最好体现。这一系列数据,是法院为淄博营造公正、高效、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的最好“成绩单”。不用跑法院,用手机就可以实现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等全流程在线;借助大数据手段,利用“分调裁审”压缩办案时间,平均办案期限缩短33天;法院助企工作室开设讲堂,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带给企业家……这些是淄博法院服务市民与企业、提高办事效率的缩影。

  数据是生硬的,冰冷的。那我们不妨再来看一个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民商事典型案例”的破产重整案件。

  2018年,因互联互保涉及巨额担保债务的山东万鑫轮胎有限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淄博中院提出破产申请。2019年12月,淄博中院根据管理人申请,裁定批准万鑫轮胎清算转重整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对万鑫轮胎的正常生产和重整计划的顺利执行带来严峻挑战。为了有效应对疫情,指导困境企业复工复产,淄博中院迅速采取措施,对万鑫轮胎提供法律支持,并指导管理人克服停工障碍,帮助协调办理复工手续。同时,督促投资人如期支付剩余重整资金,保证了重整计划顺利执行。疫情期间,万鑫轮胎采购、生产和销售完全正常开展,在岗人员1000余人。通过重整,盘活土地180673.67平方米,厂房238552.70平方米,依法清理债务13亿余元。

  兰雁经贸破产案件53天完成全部程序;方成汽车悬架公司等多起案件一次债权人会议完成财产管理、变价、分配等各项议程……近年来,淄博中院以破产审判为依托,聚焦困境企业司法救治,助推地方金融风险化解,全力打造了破产审判“淄博模式”,服务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淄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曾在署名文章里提到,人民法院只有自觉放大“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法院看法院、放眼世界看地方”的境界格局,用新理念引擎,用新思维导航,用新路径破冰,才能全力奏出“只要经济能发展,法院甘愿担风险”的担当强音。

  博山区法院在全市首次尝试创新家事审判模式,设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联合多部门以更柔和方式进行“会诊”,合力化解家事纠纷。周村区法院“周到微法庭”24小时在线,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异地审理“面对面”“零审批”,“法律赋能”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高青县法院道路交通诉讼服务站解决了事故当事人法院、交警队两头跑的难题,为交通事故诉讼案件高效处理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一个个生动案例具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践的刻度,诠释着新时代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我们可以看到,“一号改革工程”涉及法院41项改革攻坚已经清零;我们可以想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人民法院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同时期待,法院为服务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更大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