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对话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党员的艰苦奋斗没有暂停键

来源:大众网

2023-05-16 09:40:42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原山,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博山区境内。1957年,原山林场建场时,4万亩“石头山”的森林覆盖率只有2%。经过第一代林场人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原山人工造林5万亩,绵延上百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4.4%,成为远近知名的富裕之地和生态旅游胜地。

  7月7日,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原党委书记,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受邀参加中宣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讲述了原山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美丽嬗变。

  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

  1996年底,原山林场负债2000多万元,许多职工被迫自谋生路,生活陷入困顿,有人卖起早点,有人到处打零工。当时,市里又将经营更为困难的淄博市园艺场交给原山代管,当时两个单位共计外欠债务高达4009万元。

  就在那个时候,孙建博被任命为原山林场场长。“组织跟我说,你到林场后一定要把林子保护好,还要让林场职工过上好日子。”从那一天开始,孙建博觉得自己就像奔驰在高速路上的车一样,没有下路口,一直往前冲,带领大家搞改革、搞创新。

  在他的带领下,全场职工以“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建设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两年多的时间,原山林场为职工补发了工资,退还了集资,支付补交了养老保险,逐步归还和消化了全部借贷款。全场上下,无不欢欣鼓舞。

  孙建博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三位“林业英雄”。

  党员的艰苦奋斗没有暂停键

  孙建博出生于1959年,3岁时因病右腿致残,青年时曾卖过酒瓶、看过大门、收过破烂、做过临时工。2018年,不幸再次降临到他的身上。由于长期满负荷运转,孙建博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一年做了4次大手术。那时他向组织立下遗嘱:如果救不过来就把遗体捐给祖国医学事业,并且把自己名下所有财产全都捐出,作为向组织交的最后一次党费。

  2020年3月,孙建博到了退休年龄。但他却没有闲着,退休后直接到山东原山艰苦创业就业基地,每天游客讲述原山艰苦奋斗的故事,讲述林业人战天斗地、保护生态的故事。他希望能够通过基地传播文化和传播正能量把一代一代人的艰苦奋斗作风、生态文明的做法传承好,“这也是我们每一代人的政治担当、政治责任。”

  “我想,退休是年龄的原因,作为一个党员是没有暂停键的。”孙建博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