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爆红”的全红婵:奋斗者的真实写照,但更有天赋!

来源:大众网

2023-05-16 09:40:47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14岁的全红婵在跳水女子10米台中表现卓绝,三跳满分摘金。然而,从媒体的采访中人们得知,全红婵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她的妈妈因车祸落下残疾,全红婵的念想就是多赚钱给妈妈治病。

  看到这样的新闻,不少网友唏嘘“奥运冠军的家里居然这么困难”。但理性分析,哪个奋斗的人生是一路坦途呢?全红婵是一个为了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而不断奋斗的女孩子,令人尊敬。尤其是,她有天赋。

  “她一出现,就断了好几个运动员的奥运金牌梦”

  面对年少的全红婵吃过的苦、“让步”的童年,曾经的奥运冠军、跳水“女皇”高敏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小孩儿是天才,他们是天才,你是埋没不住的。要是把她放在她们那个年龄段里,其他孩子就连希望都没有了。虽然小姑娘没参加过多少国际比赛,但她一出现,就断了好几个运动员的奥运金牌梦。她就是天才,她是老天给我们的礼物。天才要靠他们的勤奋让天赋显现,我们常人才能看到她们的风采。”

  本届奥运会跳水项目的裁判、跳水“皇后”郭晶晶在自己的直播中说,东京奥运会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全红婵。她表示自己很羡慕,也很惭愧。她说,自己跳了20年的水都没跳出过这么多满分,小全一场比赛就全跳出来了。年仅14岁的她比14岁的自己表现得要好,她羡慕地表示“没法比”。

  北京奥运蹦床冠军何雯娜看了比赛后觉得跳水太酷了,而且跳水和蹦床还是有些相似的,她就向郭晶晶咨询跳水的事,打算让小孩练跳水。结果郭晶晶说:“不小心碰上小红这样的对手只能回家洗洗睡了!”

  在广州线下观看全红婵夺冠直播后,广东跳水“教母”郑观志教练现场评价全红婵:年龄最小、难度最高、创造历史。

  也有网友说,真正的未来可期,大概就像郭晶晶评价全红婵这样吧,一次能跳3个满分,“我都做不到”。在这样的心理素质下,若能被精心培养,未来成为“定海神针”也无不可呀。这才是真正的未来可期!

  朴实、坦诚、可爱……家人是她最坚实的后盾

  夺冠后记者采访,全红婵的回答让人忍俊不禁,觉得这个小女孩真可爱——

  记者:“都说在你跳水的时候,跳下去几乎没有水花,你能感觉到吗?”

  有些害羞的全红婵说:“没有感觉呀。”

  记者:“你性格是什么样的?”

  全红婵(疑惑):“杏哥是谁呀?”

  当被问到为什么想赢时,她坦诚地说:“因为我妈妈生病了,然后就很想赚钱,我要去给她治病,得赚好多钱,然后治好她。”

  随着全红婵的走红,她的家乡也成了网友的打卡地。父亲全文茂在几次接受采访时的表现,让人忍不住赞叹:父亲的格局很大。他先是拒绝了别人赠送的20万现金:“荣誉是女儿的荣誉,不是我应该收的,不会消费女儿的荣誉。”紧接着,这位父亲在接受采访时又提到“我一直都是靠我双手赚钱,种点甘蔗、蔬菜和稻谷去养他们去读书”“孩子想要读书,会支持她去读书上大学,读书才是第一步”。

  如今,全红婵的弟弟和妹妹也在她的母校湛江体育学校练习跳水。妹妹全红桃在接受采访时说,姐姐预赛的207C动作没发挥好,“有点变形,我看得出来”。而弟弟在被问及有没有想过像姐姐一样拿冠军时,调皮地回答:“没有。”

  朴实、坦诚、不做作,种树、训练、互相帮衬,一起向前,改变命运,正是每一个努力奋斗的家庭的真实写照。

  她努力的样子,是每一个奋斗者的写照

  命运的改变,除了天赋,还有她自己的努力。在人才济济、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要脱颖而出,靠机巧、人际关系都是行不通的。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练呗”。状态不好的时候如何调整?练。水花压不好怎么办?练。一天的训练就能够跳400次。五个动作,三个全满分,两个近乎满分,让裁判无分可挑,这就是努力的回报。她和家庭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一直掌握在她自己的手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就是勤奋,就是品德。

  从全红婵身上,我们看到了社会各个角落里努力打拼的人们。他们或许早早成功,或许一直平淡无奇。但他们竭尽所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改变家庭,改变命运,推动社会发展,让生活更美好。

  那些蹭流量的“网红”,蹭关系的“亲戚”,蹭热度的宗族……与其靠蹭别人的成功来短暂获利,不如向全红婵学习,靠自己实实在在的真本事改变命运。流量不长久,实力才是永恒。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再天才的选手,在跳水这个项目还有一个“发育关”要过。高敏也坦言,要冷静看待全红婵的成功。除了身体发育和技术关卡,她还要面临少小成名的压力。高敏呼吁,大家冷静一点,不要把这小姑娘给“吓”着了,希望大家在她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能雪中送炭。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海报新闻、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