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焦淄博“两会”·述评|回升向好的淄博如何迈上新台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2-19 17:04:43


  自我加压,争先进位!

  虎年春节后的淄博,从“会场”到“现场”,都涌动着全力加速的步伐。

  不经意间,这座城市已经站上了“触底反弹、回升向好”的新阶段。

  触底反弹,一方面意味着止跌,另一方面意味着延续反弹面临新挑战。

  对这座城市而言,通过高质量发展推动总量持续稳定增长,是城市竞争力得以夯实、提升的前提。相应的,需要这座城市上上下下持续夯实当下的发展基础,才能让“反弹”成为“反转”,让“回升向好”由趋势变为现实。

  2月18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代表淄博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在确保完成各项目标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争先进位”。

  从党代会、市两会的“会场”,到项目现场会、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的“现场”,都传递出了这种“自我加压、争先进位”的紧迫意识。

  2月16日下午及次日上午,淄博市主要领导看望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勉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作出应有贡献,具体指向,则是党代会确定的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

  从党代会到市两会,两场重头会议的主题都关乎淄博未来。

  其间,淄博市主要领导还在短短10小时的时间里,赶赴三区一县,在焦裕禄“面前”凝聚共识,在项目开工仪式上吹响号角,在项目调研中感受发展脉动。

  淄博经济“触底反弹、回升向好”,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定性,与此前党代会报告中“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变化”,以不同的表述向外界宣布:2022年对淄博而言,将是一个特殊的节点。

  在经济领域,“反弹”是小阶段的变化,如果没有持续的动力支持,“反弹”可能就会有潜在的下跌风险。

  对于淄博而言,“触底”后的“攀升”,才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16日,在淄博市主要领导的推动下,2022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现场会暨沂源县青啤小镇项目开工现场会,集中签约3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35.5亿元。今年,像这样的“开工现场会”,将每个月举行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市重大项目,淄博将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150亿元以上。

  “以能抢一天就抢一天的紧迫感,确保项目建设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发展成果。”16日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现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要求临淄区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具体抓,做好要素供给和服务保障。

  这样的要求,淄博决策层在近年来一以贯之。如今,发展的迫切更胜往昔。

  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表达迫切发展需求的同时,也点出了包括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同创新水平,城市内涵品质,生态环境,部分党员干部的认知水平、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的问题。

  这五个方面的问题,与“九大赋能”一样,是事关淄博今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置于当下的发展全局,也能感受到淄博决策层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阐述的那样,“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22年的淄博,将完成市级重点技改项目500个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80%;举办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建成100项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打造形成2千亿级产业集群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4个以上;举办陶博会、啤酒节、五音戏艺术节、淄博马拉松等节庆赛事活动……

  实现这些规划,一方面要尽可能促进优质项目落地见效,带来实际产出;另一方面需要充分梳理既有的要素资源、政策资源,着重在集成、协同上发力,通过打通并做长发展“链条”,畅通经济循环乃至经济社会大循环,提升发展的质量和能级。

  从党代会到市两会,面对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淄博准备好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