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美食美器 名厨名店 博山美食“七个十”名单发布

来源:鲁中网

2023-09-27 16:13:01


  鲁中网淄博9月27日讯(记者 孙蕊)9月27日,博山美食“七个十”评选发布活动在淄博翰林酒家有限公司举行。在活动现场,美食烹饪大师现场制作,特色㸆山鸡、酒焖火锅鸡、博山烤肉、炸肉炸里脊等特色博山菜散发出浓浓的香味,吸引现场宾客争先品尝。

  博山美食“七个十”评选活动共历时三个月,经过申报、网上投票、评委打分三个阶段,最终综合评选出博山十大餐饮名店、博山十大创新菜品、博山十大特色小吃、博山十大早餐名店、博山十大青年名厨、博山十大饮食文化推介人、博山十大美食文创产品。活动上,博山美食“七个十”获奖单位和个人上台领取了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孙奉彬献唱博山饮食文化歌曲《颜神的味道》,许昆、许王姝芃带来了原创相声作品《孝乡美食家》。地方文化研究学者徐传国、李福源与博山菜烹饪大师王秀洪就博山菜的传承创新进行了交流。

  “美食文化是接地气的文化,我们博山菜就是以酱香咸鲜而闻名。”博山烹饪大师王秀洪在现场说道,“纵览全国的餐饮市场,博山菜的下一步应该实现美食美器的相得益彰,融合湘菜、川菜的香辣味道,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荣获十大名厨的王双喜师傅为来宾制作了江南人家的特色菜品——㸆山鸡,本道菜品也荣获了博山十大创新菜品。“这道菜采用的是小火慢炖,让汤汁慢慢㸆进食材里,非常受顾客的欢迎,可以说是我们的饭店的必点菜品。”

  “在淄博走红之后,我们清梅居的线上销售相比往年得到了大幅提升。而且,我们张店区的线下销售也涨势喜人。”清梅居的姜总告诉记者,“我们这次不仅入选了十大餐饮名店,香酥牛肉干作为博山特色美食也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店里的大厨们也拿到了荣誉,可以说收获颇丰。”

  双节将至,不少企业也将中秋礼盒带到了现场,记者发现今年的礼盒融入了不少博山文化元素。金益德食品推出的月饼礼盒上,就采用了博山地标建筑孝妇颜文姜的雕塑形象。金益德的负责人周琳琳说:“我们的月饼用的是博山传统的酥皮,但在工艺上进行了改进,不易掉渣,口感更绵密,同时还降低了糖度、丰富了馅料,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健康化的新需求。”

  民以食为天。博山区将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博山饮食文化,打响“中国鲁菜名城”“中国鲁菜发源地”品牌,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城市品牌形象。

  博山美食“七个十”入选名单

  1.十大餐饮名店入选名单

  聚乐村 翰林食府 博山饭店 天隆宾馆 孝乡雅苑 清梅居食府 众品食府 人立艺术酒店 泰和楼 品味老博山

  2.十大创新菜品入选名单

  聚乐村聚八珍 翰林四味豆腐箱 特色衉㸆山鸡 双味鸳鸯鱼 蚕衣豆腐 翰林养生布袋鸡 葛粉炸肉 麻花牛肚 秘制红烧肉 脆皮大肠

  3.十大早餐名店入选名单

  聚乐村灌汤包子铺 孝颜美食坊 丁积国烩牛肉总部 蒋家油条 矾沟肉油饼 正鲜居馄饨馆 焦庄烧饼店 齐博赵老四烧饼铺 桃园孙家猪头肉店 港相莲孙记灌汤包

  4.十大特色小吃入选名单

  江南人家特色脆骨肠 福山旱酥鱼 金益德孝心酥 清梅居香酥牛肉干 齐闻酒焖火锅鸡 鲁原金誉炸肉 崔家烧饼 老颜神烤肉 景德东蜜食 王兆耐香肠

  5.十大饮食文化推介人入选名单

  王鹏 刘心友 王秀洪 张静 徐百营 刘培国 徐传国 高峰 蒋建军 孙大成

  6.十大青年名厨入选名单

  栾磊 安光普 孙博 焦方博 张雷 赵熠 王刚 王双喜 苏敬萌 姜煜轩

  7.十大美食文创产品入选名单

  只此青绿餐具 渐变文艺灰餐具 雨点釉食器 帝王黄泰鼎茶咖酒具 象牙白盖杯 节节高茶具 青花锦鲤摆盘 丝绸之路厨具 爱莲说厨具 雪夜银花提梁壶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