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再难也要顶住!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来源:鲁中网

2022-12-24 08:24:00


  鲁中网淄博12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周雨彤 通讯员 陈圆)12月20日晚7点,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二病区主任吕振慧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几句话:“谢谢你替我在岗!”“每一名护士都有自己的岗位,这个岗位不会因为我们生病、发烧、人力不足而消失。你是党员,我是预备党员,关键时候,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考验我俩的时间到了……”几句简单而又坚定的话语,诉说着科室目前的状况。

  近日,随着新冠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多,医护人员面临的危险也越来越大,染“阳”的医护人员也越来越多。但哪怕是这样,他们依然没有退缩,没有畏惧,用热血守护患者,与同事们并肩前行。正是这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句句暖心的话语,汇聚成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二病区众志成城、坚守岗位的“最美风景”。

  “谢谢你替我在岗!” 护理姐妹前赴后继

  疫情高发,科室内的护士们在短期内集中发热咳嗽,一个接着一个“倒下”。

  “我病了,我的岗位怎么办?”体温连续两天38℃仍未退热的王护士说:“这个岗,我来上。”刚入职三个月的小王护士说:“我晚上38.5℃,吃上退烧药,明天只要能站起来,这个岗还是我来。”一直发热被护士长特批一天假的伊护士说:“移植仓里的4个姐妹都病了,我马上顶上,夜班+白班我来。”清晨7:00,工作六年的另一位王护士打来电话:“我今天出现症状,今天的夜班岗位我可能无法坚持了。要不您让我现在就上岗,我吃上药挺过白天。现在人力这么宝贵,趁我还行,咱一个人也别浪费。”上夜班的护士发烧了,顶着发热和刀割嗓连续值岗九天、一天都没有休息的刘护士说:“这连续第三个夜班还是我来,我能坚持。”……

  这样感人的场景每天都在科室内“上演”,“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一名护士都有自己的岗位,岗位不会因为生病、发烧、人力不足而消失,总要有人顶起来。坚守岗位,科室内发生的每一瞬间都温暖人心、每一个天使都美丽。

  “党员就要冲在前!” 雷锋岗科室显担当

  工作群里,一条条科室人员反馈发热、咽痛、腹泻的接龙,让准备安排近期排班工作的吕振慧犯了难,正在这时,她接到了鹿萍大夫打来的电话:“目前科里还有30多名患者,可是医务人员除了你我没发热,其他人全部出现高热,而且我目前也出现了咽痛症状,看着科室群里咱们排班怎么办?”稍加思索,吕振慧对鹿萍说:“你是党员,我是预备党员,关键时刻,我们顶上了,接下来你我24小时接力上班。不过你还在哺乳期,而且已经有症状,能不能扛住?”鹿大夫听后,斩钉截铁的说:“没问题,我先来,工作重要,其他都能克服。”

  正值人手紧张之际,科室的一位患者却出现了特殊情况,“大夫,我实在走不动了,我需要输血,可是家里也有特殊情况,没人管我。”接到患者的反馈,门诊大夫立刻联系病房,紧急调整床位,安排医疗人员优先接诊。科主任、护士长分配任务——谁负责诊治,谁负责老人饮食,谁负责联系家属,谁负责定时巡视......经过2天的紧急救治与护理,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病人有需求,我们要排除一切困难,为患者服务。”吕振慧说,这是雷锋岗科室的担当,更是每一名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患者的需求就是最大的任务!”

  “门诊全由我负责” 老专家撑起一片天

  “病房工作任务已经很繁重了,门诊全部由我负责吧,我的体温正常,还能坚持。”这是即将退休的老主任孟昭升说的话。短短几天,科室所剩大夫无几,门诊工作怎么办?孟昭升放下自己身体上不适及正在发烧的90多岁老母亲,不顾自己身体的腹泻症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砥柱作用,为科室门诊撑起了一片天。

  “我可以的,我顶得住。我值班,让其他生病的姐妹休息一下。”刚刚经历了大手术、又感染了新冠的科室护士长齐小宁仍然坚守岗位,本应被照料的她却照料起了患者。责任、担当、敬业,她用实际行动描绘出医护人员无畏前行的最美身影。

  关键时刻,医护人员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坚守一线的路上,并不孤独。他们的身后有无数双张开的臂膀,用强大的力量支持着、温暖着、感动着他们。“大夫,你们多保重,注意休息,辛苦了。”患者的每一句关心都如同冬日的暖阳,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送来水果、抗原检测试剂盒、防护口罩等物资,却不留姓名,陌生人的防疫物资,让他们感受到无言的关爱;院长卢艳丽亲自带队慰问一线职工,亲切的慰问,温暖着他们的心。

  冬至已至,春归有期。眼前虽然道道难关,但大家的坚持与担当依然为患者们撑起一片天,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一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