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首页 新闻 直播 访谈 深度 专题 山东 东营 滨州 文旅 教育 健康 读报 广告 生活

组图丨非遗传承发展成果系列活动之大家创·鲁青韵陶瓷精品展

2020年11月20日 22:13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11

鲁青瓷刻瓷作品《稳如泰山》。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20日讯(记者 王康)11月20日14时,非遗传承发展成果系列活动之大家创·鲁青瓷陶瓷精品展在山东省文化馆举行。展会展览中国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刘永强包括鲁青瓷刻瓷、彩绘、雕塑在内的60余件作品。 

  鲁青瓷产于淄博,是世界四大青瓷之首。南北朝时“寨里窑”生产的青瓷莲花尊堪称中国早期青瓷艺术珍品,它是文化的载体, 寓意为五色之首一一青色, 恰好将古人“尚青”的美学意境开掘到了顶峰,成为光明美好的象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层积淀。鲁青瓷由于烧制工艺复杂,给陶瓷界带来了众多的神密色彩,也给淄博陶瓷业科技人员带来了不尽的追求。 

  采访时,刘永强介绍他的得意之作——鲁青瓷釉下彩《喜上眉梢图》时说:“这幅作品历经三个月的时间,经过画、刻、上色等七十二道工序完成,每道工序环环相扣,不容出错,这件作品烧制了五件才成功了这一件,每次烧制的心情是入窑时迫切,出窑时揪心。” 

图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