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市围绕“三个提升”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大众网

2022-12-13 16:23:24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陈晴晴 滨州报道

  滨州市坚持把生态环境监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摆在突出位置,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责主业,围绕环境治理模式、环境监管模式、环保督察整改模式求新提升,以先行先试探索贡献实践方案、地方样板。

  推动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科技赋能助力智慧监管。投资2.15亿元建成“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被列为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入选“十四五”生态环境创新工程案例。智慧监管平台打通了30余个系统,全面覆盖9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2个饮用水水源地自动监测点位、495枚放射源视频、328处高空瞭望点位、重点企业实时监测系统、电量监控系统、工地视频及扬尘数据系统、机动车排气监管系统等数据资源,摸清“系统家底”和“数据家底”,为环境监测监控筑牢数据地基。先行先试探索滨州经验。承担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试点等多项国家级试点,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滨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政策环境影响分析试点已通过国家验收。积极探索排污许可与环评“并联审批”新模式,将审批办理时限由“20+20”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了项目审批时限,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措施,以119个环境管控单元为重点,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

  推动环境监管模式优化提升。不断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全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全市范围内评价绿色标识(诚信守法)企业13465家、蓝色标识(轻微失信)企业613家,黄色标识(一般失信)企业908家、暂无黑色标识(严重失信)企业。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充分使用无人机、红外热成像仪、激光雷达等检测设备辅助执法,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截至11月底,共对2068家次企业实施执法监管,立案处罚274起;积极探索“包容审慎行政执法”,对12起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从轻处罚案件4起。实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纵深推进各类专项行动。开展“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两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精干执法人员赴济宁、烟台两市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对全市31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进行碳排放数据质量帮扶检查,将控排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和综合执法检查计划;聘请行业专家及第三方技术单位协助,开展夏季臭氧专项整治监督帮扶工作;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完成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7个点位的环境执法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环境隐患,保障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安全。稳步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察民情、听民意、暖民心”大走访活动,由县级干部带队组成七个工作组分县区包保。截至目前,共出动400余人次,帮扶2265家重点企业,收集企业建议数600余条,办理环境信访1039件次,解决了一批企业急难愁盼、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

  推动环保督察整改模式全面提升。抓实抓细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对督察反馈问题,倒排工期,持续清单化调度、整改盯办,严格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3项问题已完成5项,其余18项达到序时;第二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30项问题已完成29项,其余1项达到序时;保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顺利完成,并已编制整改方案。同时,对于类似问题、潜在隐患,坚持一并整改落实,突出靶向性和针对性,防止为完成目标采取先停再说、一律关停等临时性措施,取得了解决问题、上级肯定、老百姓点赞的多赢共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