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荣获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5强市

来源:鲁中网

2022-12-12 16:28:30


  鲁中网淄博12月12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蒋静 殷吉悦)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的通报》,其中淄博市荣获综合实力5强市,桓台县荣获综合实力10强县,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荣获综合实力30强企。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建筑业强市强县强企的通报》对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前5名的市、前10名的县(市)和综合实力前30名的企业予以了通报表扬。建筑业作为淄博市的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在稳定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扩大社会就业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广大建筑企业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开拓进取,以诚信赢得市场,用品质铸就辉煌,建筑业发展进入历史最快、最好时期。2021年淄博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29.6亿元,同比增长10.4%,总量位居全省第5。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努力克服冬奥停工和疫情影响,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92.9亿元,同比增长7.5%,总量位居全省第4。

  桓台县拥有“建筑之乡”的称号,2021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511.63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45.3%,连年位居全省建筑业十强县前列。多年来累计获得鲁班奖13项,国优工程奖41项、泰山杯272项,居全省县级之首。

  淄建集团是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ENR全球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近年来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业务已覆盖30个省区市,承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等环保项目占全国市场总容量的近三分之一,稳居全国垃圾焚烧发电施工领域总承包领军企业。

  天齐集团连续12年跻身“中国承包商80强”,产值连续3年保持百亿以上规模,2021年新签工程合同额达到170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创出鲁班奖9项、国优工程11项、詹天佑奖2项,“好房子,天齐造”的金字品牌越擦越亮,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扩大。

  下一步,淄博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广大建筑企业将以先进为榜样,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加强骨干企业扶持,加大精品工程培育,为打响“淄博建造”品牌,加快推动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